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依赖煤炭和氧化铝到形成“4+3”发展格局——
重庆南川区:抓大项目补“短板”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南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校准。 陈 姗摄

在重庆南川区采访,记者听到当地干部群众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工业振兴。南川工业曾经辉煌,上世纪80年代,南川不仅拥有5家三线企业,乡镇企业也很火红,工业对财税的贡献率一度接近80%。而后,随着区域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三线企业搬离,加之一度交通建设滞后,南川经济步入了资源陷阱,工业发展主要依赖“一黑一白”——煤炭和氧化铝。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受制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带来的阵痛,南川区工业经济持续低迷,主要经济指标在重庆近郊各区县排名中长期垫底。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后,南川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85.4亿元,增速达10.6%。南川的增速从何而来?“主要得益于工业供给侧的全面结构性改革。”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介绍说,近几年,南川区委、区政府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南川在重庆五大功能区域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启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以大项目为抓手补齐新兴产业“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

南川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入驻工业企业189家,竣工投产126家。记者了解到,南川已经建成“一园四组团”的工业园区架构,并发展起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等4大主导产业。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建材等3个新兴产业,确立了“4+3”产业发展格局。

中医药产业是南川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该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典型。记者在南川区大观镇看到,占地5平方公里的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已具雏形,广州香雪制药、重庆天圣制药等一大批中医药企业已准备入驻。“我们依托本土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构建中医药全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南川区科委主任王明辉说,南川将在园区发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保健品、中药医疗器械等五大产业,建设集研发检测、成果转化、科技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重庆科瑞东和制药公司是南川区一家中药制剂专业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刘学珍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金钱草颗粒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80%以上。“目前公司产值约1亿元,公司2014年投入7000多万元进行技改扩能,达产后产值可达3亿元。”刘学珍说。

据了解,重庆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经签约引进了28个中医药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预计至2020年,全区中医药年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

除了中医药产业,新型建材业也是南川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在南川工业园区南平组团,重庆亲禾建科建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海绵渗水砖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该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2015年12月投产,目前已经生产了10万多平方米的海绵砖,真正体现了‘南川速度’。”公司厂区负责人韩强告诉记者,为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南川区委、区政府在项目审批、创新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深化改革、增强服务,是南川工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南川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提升。比如,南川区成立了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开展“结对企业、助力发展”、选派干部服务企业等活动;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12条政策措施》,每年安排1亿元设立工业产业发展资金,配套出台了《关于整合资金项目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整合政府类投资项目,打包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完善等。

今年上半年,南川区在主要经济指标、项目建设、工业投资、项目引进等方面均实现了提速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川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投资增长53.9%,新引进工业项目11个、中医药项目2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