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新区隆起新兴产业高地
本报记者 陈 煜

福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级新区这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探索,先行先试,有序地推进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挖掘创新源泉,布局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等一批新兴产业在新区崛起

位于福州新区核心区域马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交易大厅内,一波又一波的交易正在火热进行。“日均交易额近40亿元!我们采用‘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创新贸易模式,完全改变了传统渔业的交易方式。”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对交易所在福州新区获得创新发展十分满意。

同样是处于福州新区南部的京东方工地也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去年4月,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落户新区内的融侨开发区。“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现已进入机器、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明年6月底可实现投产。”京东方福州企划部部长韩卫伟对该项目在福州新区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充满期待。

自去年8月30日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以来,福州新区着力改革体制机制,挖掘创新源泉,布局新兴产业,不断助推产业高地隆起,一个崭新的国家级新区正在海峡西岸加速推进,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喷发。

福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级新区这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就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展开探索,先行先试,有序地推进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创新重大项目推动机制等5个方面的18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开展了完善规划体系、产业优化再造等10个福州新区系列专题课题研究,进一步明晰了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目标及路径。福州新区还建立各级“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开通新区项目绿色服务通道,推广审批代办服务等创新举措,新区重大项目审批和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简化。新区内的福州自贸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已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22项属全国首创,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16年国家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福州新区应推动产业优化再造,实施龙头促进计划和技术改造专项计划,重点培育工业制造业龙头企业。《福州新区总体方案》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福州新区要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因此,作为东部沿海蕴含巨大潜力的价值洼地,福州新区的现代产业基地获得产业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大量新兴产业项目向新区聚集。自去年12月以来,福州市先后举办了4场大型新区推介会,签约新区项目265项,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中国核工业集团将投资163亿元建设核电装备产业园;三峡集团将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打造面向沿海、辐射全球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京东方建设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产业基地等众多重大项目。同时,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等一批新兴产业在新区崛起。其中,24个项目列入今年福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

作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福州新区充分发挥海交会、海青节等平台作用,加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出台专项鼓励和支持办法,建立“创客”基地,吸引台湾优秀青年到福州新区创业。同时,作为“海丝”核心区战略枢纽城市,福州新区密切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推动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合作试点,组织举办首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第二届海丝电影节等重大活动,从而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点区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