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路者付费”体现公平性原则
本报记者 齐 慧

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发布后,《经济日报》记者就百姓关心的收费公路通行费该不该收的问题,采访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公路运营方式有两大类,一类是收费为主,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如此;另一类是收税,以美国为代表,修建公路的资金来源中税收占70%,专项债券占20%,收费不到10%。

两种方式各有特点,但最近20年,即使是全球最发达的美国,靠税收已经无法支撑公路的养护费用了,道路桥梁的维护逐渐落后。收费公路在全球成为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70多个国家公路收费,总里程达到了30多万公里,增长很快。

“公路收费还有一定的调控作用。比如我国现在节假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全面拥堵,服务也跟不上。真要取消收费,对于物流公司来说是灾难,想快都快不起来,将严重影响社会物流效率成本。”虞明远说。

从长远看,收费公路政策要坚持两个公路体系发展:97%以上普通公路不收费,由财政买单,同时要加强保障,完善服务,这是我国公路建设的原则和基础;另外3%则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主要提供差异化高品质公路。

那么,国家收了车购税、燃油税,为何还要收通行费?专家表示,从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燃油税和通行费的使用方向上看,车购税主要用于建设,燃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公路的养护,通行费收入除了偿还债务外,用于收费公路的养护和运营管理。

公路建设需要的建设和维护资金非常多。有关部门做过详细测算,现在我国的车购税大概只满足公路建设资金需求的15%,燃油税也只够公路养护资金需求的30%,剩下的建设与维护资金缺口仍然不小,需要先通过吸引企业社会投资和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然后再逐年向用路者收取车辆通行费,用来支付养护管理费用、偿还企业投资和银行贷款本息。

有人说,现在国家财政收入多了,为什么还要执行收费公路政策?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表示,我国公路交通能够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收费公路政策功不可没。

世界各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资金的来源有两个渠道,一种是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资金来源于税收;另一种是由道路使用者负担。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面对公路加快成网、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大的发展阶段,国家专项税收和一般公共财政难以完全承担。“用路者付费”体现的是“谁受益、谁负担”的公平性原则。

从世界范围看,近20年来,实施收费公路政策的国家越来越多,收费公路规模不断扩大。因此,我国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是确保公路交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可以说,既是客观需要,也是现实之举。

当然,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收费公路政策也需要完善。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预算法》的修订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的发布,使传统的投融资模式、管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收费公路政策也要调整和完善,要通过统借统还方式,提高政府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通过特许经营,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和信息公开,促进国内收费公路规范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