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对一些在华外企经营困难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中国投资营商环境会变得更好
本报记者 冯其予

“最近国外是有一些媒体在说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我认为,这类说法要么是以偏概全,要么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2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外媒和机构所谓“中国对外开放停滞,投资环境‘恶化’,对待外企‘不公’”的提法,不能反映中国投资环境的全貌。一些在华外资企业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相对优势逐渐缩小所致。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4%,今年前8个月增长4.5%,中国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实际利用外资的首位。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会员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沈丹阳表示,近期,无论是杭州的G20工商峰会还是厦门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跨国公司参会都积极踊跃,这些都表明了多数国外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对于部分外媒和机构的抱怨,沈丹阳分析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比较依赖低成本和优惠政策的外资企业确实遇到了经营困难,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最近国内外许多客观理性的分析认为,一些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困难,主要原因是相对优势逐渐缩小所致,而这背后的因素是全球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外资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减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并非所谓投资环境恶化所致”。

事实上,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下放了618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去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条目也减少了一半,是历次修订中开放幅度最大的。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由最初的190项特别管理措施缩减到现在的122项,而且还要进一步压减。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4部法律修正案,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将由审批改为备案,这将大幅度提高外资准入开放度和便利度。这使得在华外资企业近几年面临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比过去更规范、更透明、更公平。

“对于比较在乎优惠政策和想挣快钱的外资企业,他们可能感觉中国投资环境变差了,但是对于真正有眼光、有竞争力、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资企业,他们会感到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好了。”沈丹阳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的方针,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重视外资企业的关切,不断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外商投资的领域不会缩窄,只会更宽,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不会恶化,只会更好。只要外资企业把握好中国经济增长、技术和消费升级等巨大机遇,调整投资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新的更好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