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创业”如何红火起来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实习生 李永文

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加重、生态系统退化,这些难题也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机遇。日前,清华科技园内刮起了一股“绿”旋风,由启迪控股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举办的“清洁技术创业大赛”决赛敲响擂鼓。这些“绿色”创业者如何赢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红火发展呢?

瞄准行业难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解决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或传统缺陷是“绿色”创业者的共同特点。他们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获得生存的立足点。10家入围决赛的企业虽然涉及的技术领域各不相同,但其创业初衷表现出了相似性,那就是瞄准行业难点问题开展攻关。

“白色污染”一直是环境保护的老大难问题。蓝晶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研制出PHA——微生物体内天然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能被加工成生物医用材料和生物可降解包装材料,有望替代现有的不可降解塑料,还可以被加工成具有多种特殊性能的高附加值材料,在纳米材料、3D打印等新兴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

启迪之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清洁技术领域的创业项目100多个,类型涵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及智慧建筑、智能电网及储能等,他们均瞄准清洁技术领域的诸多难题,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清洁技术领域相比一般产业,技术门槛更高,企业必须有领先的核心技术才能获得市场青睐。未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志强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师从世界著名膜技术专家。赵志强介绍,现在国际上废水回用95%是采用膜技术,90%以上的中国膜材料应用于水处理。膜材料与污水回用加工设备的关系,好比胶卷和传统的胶片相机的关系。然而,膜材料由于没有过滤机制容易被堵,要经常更换,但社区的中水回用系统操作复杂,物业公司人员很难掌握。

“我们通过对鱼鳃的机械仿生和微流体场控制等跨界颠覆性技术创新,研发制造的精密机电设备可以取代现在用高分子材料、无机陶瓷材料制造的过滤膜,实现了经济、可靠、简易的方案,可以称为中水回用设备里的‘傻瓜相机’,使中水回用系统的运行维护操作简便易行,而且处理成本仅为传统方式的三分之一。”赵志强介绍,在气候组织举办的2016全球清洁技术峰会上,微流控动态液膜技术是唯一入选的中国水处理技术。

修炼商业思维

把核心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市场,实现商业化应用是这些企业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技术达人们更需增强商业思维。青云创投合伙人朱岩点评参赛企业时谈道,创业者应多一些商业层面的思考,比如市场规模的预测和财务的预测。“在商业模式的展示环节,很多企业对技术前景盲目乐观,缺乏有效的市场调研,没有区分出来有效市场,投资人对有些企业做的市场规模预测有所怀疑。”朱岩说。

投资人指出的问题也为创业者所认同。蓝晶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李腾对技术类创业有很多的感慨:“实验室出来的技术型创业还是失败居多,技术性思维和商业性思维有时候是不兼容的。我们团队的大多数成员由技术类人才组成,而偏技术的团队总是希望追求全新的东西,但商业上有时并不需要最新的,而是要最能解决问题的东西。”

朱岩认为,初创企业想在清洁能源行业里“单打独斗”有难度,要善于借助商业巨头和政策的力量迅速提升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