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明创投紧盯医疗健康领域——
“热门行业+优质企业”最受风投青睐
本报记者 艾 芳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变革驱动中国——2016中国投资年会”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步入“寒冬”一说并不全面,热门行业里的优质企业依然可以拿到投资。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启明就投资了多家公司,投资额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熟悉投资行业的人都知道,启明创投是国内一线的风险投资机构,也是中国最活跃的创投公司之一,目前管理着4只美元基金,3只人民币基金,资金总额超过17亿美元。而其中超过40%的资金投向了医疗健康领域。这意味着经梁颖宇和其带领下的启明医疗团队成员投出资金超过6亿美元。“启明目前投资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已超过55家。”梁颖宇说,这些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耗材、医疗诊断、医疗服务以及互联网医疗等。

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也并非毫无风险。梁颖宇表示,“在生物医疗行业我们比较看重高科技内涵,但行业最大的投资风险是在新药研发方面,成功率不是特别高”。此外,在研发阶段,一些创业者会在没有专利保护的情况下去研发产品,或是引进海外公司的专利,但在专利方面没有做好布局,会被国内很多企业抄袭,这也构成很大的投资风险。

“我们也有一些新药投资,比如甘李药业,是我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第一笔投资,投资的时候他们刚拿到批文3年左右。”梁颖宇说,2009年国内生物医药尚未起步,还是仿制药的天下,当时国内能做生物制药的企业全部列出来只有4家,其中就有甘李药业。在启明投资之前,甘李药业连续3年没有业绩增长,但是启明看好生物医药的未来。“我们投资后,甘李药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并成为国内最大的胰岛素公司,希望上市之后甘李药业能发展成为中国最好的医药公司。”梁颖宇说。

从投资角度看,这两年投资最热的两个领域是新药研发和互联网医疗。“康希诺生物是我们投资的一家医药公司,主要做疫苗自主研发及生产,目前产品包括新型肺炎蛋白疫苗、新型结核病疫苗等多个自主创新的生物药品。”梁颖宇说,最抢眼的是康希诺生物与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该疫苗为世界首创,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谈到互联网医疗,梁颖宇介绍,启明投资的电子病历公司嘉和美康如今已经与全国超过200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病历公司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