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硅谷对话北京”高峰论坛探讨人工智能趋势——
未来生活皆“智能”

本报记者 牛 瑾

黄伟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的首席执行官。云知声创办于2012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在日前由宜信、华创资本、彭博商业周刊举办的“硅谷对话北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高峰论坛”上,黄伟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同行者们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其给人类、给世界、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变化。

如果从1956年美国人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算起,人类已经对人工智能整整探索了60年。在60年中,人工智能从一个简单的概念逐渐变得具象。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这个具象愈发清晰。它离我们越来越近,在某些细分领域,甚至已经开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黄伟与他的同行者们从事的工作,涉及增强现实、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图像识别及智能机器人,几乎涵盖了当前人工智能应用的绝大多数领域。

从事增强现实技术的亮风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廖春元在论坛上坦言,AR技术从2015年才开始被广泛关注,起步不算早,发展却很快。“交互方式人性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为AR市场崛起奠定了技术基础,随后的蓬勃发展也就顺理成章了。与此同时,AR也为计算机技术的未来提供了多种可能。比如,跳出屏幕限制,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不是通过键盘和鼠标,而是通过视觉、语音、手势以及虚实结合的方式来实现,这样的场景是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廖春元说。

慧眼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单霆专注的是无人驾驶领域,也是当前的一个大热门。从特斯拉到各大传统汽车企业,都在进行无人驾驶的尝试,滴滴甚至在网络上贴出了招聘这方面人才的广告。单霆觉得,中国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上一定能做到世界最好,“我们的技术水平不输给国外公司,还有针对中国国情进行的定制化开发,未来值得期待”。

在论坛现场,智能短交通Segway&Ninebot(赛格威&纳恩博)集团副总裁蒲立则以他们研发的平衡车机器人为例,分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趋势。在蒲立看来,首先人工智能的研究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不只在推理、学习方面,包括语音、视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第二是人工智能的大众化趋势。“如今在硅谷,像脸书这样的企业都在推进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大众化发展,在世界各地资助非营利组织,再由这些组织为普通人提供编程培训和人工智能相关概念的普及。由此产生的结果,必然是每一位消费者都会更加熟悉人工智能产品背后的原理,都会清楚人工智能领域当下的局限性和未来的优势分别在哪里。”蒲立认为,消费者由被动接受产品转为更加主动地希望企业开发某种功能,将是未来10年人工智能市场会发生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