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材电瓷的底气在哪里
本报记者 崔国强

中材江西电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电瓷”)日前发布消息,母公司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高新”)下属高压电瓷事业部整体并入中材电瓷,至此,中材电瓷搭建起了以专门从事瓷绝缘子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棒形支柱瓷绝缘子、瓷套绝缘子、线路瓷绝缘子等系列产品的电瓷产业平台。中材电瓷首任董事长、中材高新党委书记阎法强告诉记者,“随着这一平台的推广应用,依靠技术创新优势,实现全系列产品产量、销量领先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中材电瓷是中央企业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材高新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从10年前进入电瓷研发制造领域至今,中材电瓷凭借在高技术陶瓷领域的丰厚底蕴,短时间内实现了追赶、比肩、超越和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在特高压电瓷领域异军突起,一举赢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

中材电瓷的底气在哪里?阎法强告诉记者,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其一是卓越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作为一家年轻的电瓷企业,中材电瓷脱胎于国家级科研院所,在技术和人才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加之从公司成立至今,从未放松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因而,企业自主攻克的特高压棒形技术、蓝灰釉技术、旋压成型技术、富氧燃烧技术等关键技术均稳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具有化学稳定性高、机械强度好、质量轻、防污闪能力强等“轻质高强”的特性,这些都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开工的世界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项目,便是中材电瓷技术优势的直接体现。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是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四最”直流输变电工程。在整个项目系统中,特高压棒形支柱瓷绝缘子是决定系统成败的关键材料之一。凭借材料的机械强度、耐污能力、抗震性能和电气性能等关键指标,中材电瓷最终击败了国内诸多老牌的电瓷供应商,一举中标,进一步强化了其在特高压电瓷领域的市场地位。

统计显示,伴随着特高压建设的全面展开,近三年,中材电瓷营业收入以年均超过50%的幅度快速增长;在全球电瓷行业中,其高端棒形产品是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特高压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50%。随着中材电瓷影响力的不断提高,目前,企业正在推动行业常规电压等级标准的完善,国内特高压电瓷厂家将逐步迈入“中材标准”时代。

其二是国际化战略布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材电瓷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棒形支柱瓷绝缘子制造企业、国家特高压建设用棒形支柱绝缘子的主要供应商,而且正在逐步成为国际电力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其电瓷产品不仅畅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内电力行业的一流企业,更远销西门子、ABB、阿尔斯通等国际电力行业巨头;公司研发的交流1100kV、直流800kV和直流1100kV特高压棒形支柱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交流800kV特高压棒形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市场销量逐年增长,截至目前,年出口量(含间接出口)占国际市场销量的35%。

“未来,中材电瓷将秉承服务全球电网的企业使命,推动电瓷产业逐步向超高压和特高压升级,力争成为全球绝缘子领域一流的制造服务商。”阎法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