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去”让国家电投瘦身健体
本报记者 齐 慧

“5年退出煤炭产能480万吨,2016年退出240万吨产能的目标,要下定决心、不打折扣地完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炳华日前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继2015年关停电解铝过剩产能后,今年以来,国家电投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去过剩产能、去亏损企业、去低效无效资产,努力让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三去’工作是又一次‘大手术’,尽管难度很大,但必须坚持做下去。”王炳华说,按照国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国家电投要坚决退出落后产能煤矿;严格控制煤电发展节奏和发展布局,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统筹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果断退出非主业领域的低效无效资产。

今年7月份,国家电投向集团内涉煤企业下发了《国家电投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方案》,并召开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专题工作会。根据方案,未来5年内,国家电投将关闭退出煤矿10处,有序退出产能480万吨,其中贵州金元8处,生产和建设产能330万吨;新疆能源化工2处,生产产能150万吨。

据了解,目前,贵州金元正在按照方案有序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停止在建或待建煤矿德科煤矿、长青一矿、长青二矿、田湾煤矿、福平煤矿,并已初步具备井筒密闭条件;新疆能源化工四棵树公司二号井已按计划完成井筒密闭,员工分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在煤电去产能方面,国家电投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对系统内煤电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控制煤电发展节奏和发展布局,严格落实国家“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政策;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煤电机组计划,“十三五”期间,关停煤电机组23台、装机135.3万千瓦。

在亏损企业治理上,国家电投制订了《国家电投“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国家电投董事会审核,预计到2017年,亏损企业的亏损金额较2014年下降至少5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