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宇通客车成功担纲杭州G20服务用车——
以“工匠精神”展现大国风采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G20峰会上,以宇通T7为代表的中国自主高端公商务车担纲服务用车主力,再度打破了以往大型高端会议、活动及赛事服务用车被外资或合资汽车品牌垄断的局面。

作为峰会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服务用车代表着国家形象,组委会对车辆挑选的严苛程度毋庸赘言。就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宇通T7凭借过硬的实力,在公开招标中赢得了组委会的高度认可。拥有这种实力的秘诀,被宇通人归为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坚持。

在汽车行业,受制于成本、市场、工艺等因素,乘用车的制造精细度要远高于商用车。面对这样的产业现状,宇通客车敢为人先,将T7打造成了国内客车业第一款真正按乘用车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

“T7用超越乘用车的标准进行设计制造”,宇通T7项目负责人杨朝霞回忆起造车过程感慨颇多。她告诉记者,T7在开发前期就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整个开发流程超过18个月。为了保证精度,T7的专用生产线上竟然有近200套夹具。“我们要求夹具定位销精度为0.1毫米,定位块0.2毫米;整车精度正负不超过1.5毫米,而行业一般水平是3毫米以上。”

宇通焊装车间工程师张庆滨同样表露了造车的艰辛,“宇通对T7车身精度的严格把控,甚至前移到零部件供应环节。可以说,‘工匠精神’已渗透到T7的每一个细节,这体现在类似精确到0.1毫米的每一项严苛要求”。

由于将“工匠精神”注入每个造车环节,T7在国内客车行业率先进行了严苛的“三高”试验,在40摄氏度高温、零下30摄氏度严寒及超过4000米海拔的极限条件下,T7仍能保持稳定状态运行,并且成为首款通过国家标准的半载侧翻试验的冲压车型。

除了性能之外,宇通T7在外观和内饰上也远远超越了现有车型。T7配备专人研究人机工程,让驾驶员开起来更舒服;也有专人去做底盘调教和噪音控制,这都是轿车生产环节才会有的内容。

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在上市1年多的时间里,T7先后成功服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合总理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及澜湄会议等大型国事活动,国内高端公商务车市场被合资品牌垄断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在全球客车市场上,宇通客车也在全面发力,销量稳居全球第一。目前,宇通已累计向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超过4.5万辆大中型客车,并在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家占据绝对优势市场份额,中国制造客车已经成为全球客车业的中坚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