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先声夺人 谣言不攻自破
闻一言

有关部门对信息管理的策略仍然停留在“一看、二问、三应对”的缓慢的节奏之中,没有在谣言出现的第一时间迅速抢占公共信息发布的“第一落点”,导致上海楼市谣言迅速传播,政府辟谣机制近乎失效。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在第一时间客观、公正地发布信息,让谣言不攻自破

近日,上海警方出手整治传播“楼市政策谣言”的部分房产中介和微信公众号。经过技术分析,上海警方查找出了谣言的源头,并抓获了7名涉案人员。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地王频出,特别是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房价更是涨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引发公众对房价可能还会持续上涨的焦虑与恐慌,给一些造谣者留下可以操作的空间。在有关上海楼市谣言的传播过程中,除微博、知名论坛外,微信公众号成为一个重要的引爆点。但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信息管理的策略却仍然停留在“一看、二问、三应对”的缓慢的节奏之中,没有在谣言出现的第一时间迅速抢占公共信息发布的“第一落点”,导致政府的辟谣机制近乎失效。

微信、微博等媒介技术的发展,改变着人们信息交流、人际社交的方式与习惯,也对以往社会信息产生和管理机制的局限性提出了挑战。同时,在这个人人手里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人网络信息发布的随意性使这些新媒体可能成为滋生谣言的温床。况且,在朋友圈等新媒体模式下,谣言的传播变得更加便利且快速。这一特定的社会现象,要求政府在信息公开时必须正视并研究新媒体给社会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与危害,而这恰恰是政府在信息公开时亟需补上的重要一课。

具体来说,在新媒体时代,政府部门必须构建起包括舆情综合搜集、研究、鉴别、提炼、分析、发布等在内的一整套公共信息体系,尤其要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抢占舆论主导权的第一落点,在比快、比透明、比权威之中抢得先机,将信息发布的主导作用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这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政府部门掌握的信息比个人更加全面。

总之,只有在第一时间客观、公正地发布信息,很多谣言才会不攻自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