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878.97亿元——
逾七成公司盈利 创新层呈现亮点
本报记者 何 川

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的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有66.03%的挂牌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402.67亿元,同比增长3.46%,但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从去年同期的682.97亿元下滑至-215.30亿元,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披露大戏已落下帷幕,共有8852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878.97亿元,同比增长17.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402.67亿元,同比增长3.46%。整体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成长性较为突出,创新层表现亮眼。

近七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三板有66.03%的挂牌公司营收同比实现增长,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这一比例为61.66%。其中,营收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有5808家,占比66.26%;营收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57家,占比仅为0.65%。钢银电商、金田铜业两家企业营收分别为166.36亿元、140.40亿元,位居前两位。分行业来看,按中国证监会一级行业分类,营收合计排前5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金融业。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新三板647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73.18%,相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归属净利润大于500万元的企业有2503家,占比为28.55%;归属净利润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9家,齐鲁银行、垦丰种业、九鼎集团3家企业分别以8.11亿元、5.35亿元、4.15亿元的归属净利润位居前三。上半年,还有10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神州优车上半年合计亏损23.71亿元,这显示出新三板企业盈利状况的分化较为明显。

成长性方面,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的共4958家,占比56.56%;增长超过100%的企业数为2482家,占比28.31%。但从去年年报来看,有65.83%的企业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增长率超过100%的企业占比34.03%,这显示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利润增长的企业占比有所下滑。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萌萌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不设财务门槛,上半年较2015年末的市场规模扩大近50%,基数已今非昔比;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以制造业挂牌公司为主的新三板市场承压明显。

创新层渐成气候

今年6月27日,新三板市场正式实施内部分层。截至8月31日,创新层有953家企业,基础层有7942家企业。上半年,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营收合计为1782.2亿元,基础层营收为5091.3亿元。创新层企业数量占全市场的10.7%,其营收占全市场的26%。

“对比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虽然新三板创新层营收占全市场26%的比例并不算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但新三板市场容量仍处于爆发期,新进挂牌企业数量较多,目前这一比例较低还是可以理解的。”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黄仕川表示。

从企业平均营收这一指标来看,创新层与基础层差异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创新层企业营收均值为1.8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8.67%;基础层企业营收均值为0.6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03%。创新层企业平均营收为基础层企业的3倍,其增长率同样高于基础层企业。

从成长性来看,创新层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的企业有601家,占比63.06%;基础层企业归属净利润增长为正的企业4398家,占比55.38%。

此外,与深交所的创业板相比,创业层也有可圈可点之处。尽管从企业的营收均值和净利润均值来看,创新层企业的1.87亿元和1743万元的规模,均低于创业板企业的6.00亿元和7255.14万元,但新三板创新层的成长性较为突出。上半年,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分别为22.94%、19.92%,两项指标均高于创业板的16.34%、18.56%。

现金流恶化值得警惕

在市场快速发展之际,此次新三板半年报也显示出不少问题。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31日,仍有43家挂牌公司未能按照有关规定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全国股转公司自9月1日起暂停了这43家公司的股票转让。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在10月底之前,这些企业仍无法披露半年度报告,将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据悉,在上述43家企业中,多数企业称“编制工作尚未完成”,也有佳和小贷、鸿翔股份等7家企业表示,正在申请终止挂牌。多家未公告不能按时披露半年报理由的公司中,绝大部分是近期新挂牌的公司,包括中智商展、天茂科技等。此外,截至8月底,因半年报相关问题而被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挂牌企业近40家。这显示出部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意识薄弱、一些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有些新三板挂牌公司尽管实现盈利,但并非完全由其主营业务来支撑,部分公司靠的是政府补助。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6097家新三板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占挂牌公司比例近七成;共获得69.37亿元的各地政府补助,其中绝大多数为挂牌费用补贴,占新三板上半年净利润近两成。其中,挂牌公司华强方特、万峰电力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1.53亿元、1.1亿元,排名居前。

王萌萌表示,由于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多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初期需要营业外的相关收入来支撑,但挂牌公司不能过度依赖于政府补贴式输血,更应该注重提升自身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营现金流出现恶化。数据显示,上半年新三板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从去年同期的682.97亿元下滑至-215.30亿元,创新层与基础层经营现金流均从去年同期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及企业费用升高,新三板企业现金流有所恶化的现象值得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