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四年来首次年中开展28天期逆回购
利率下行超出市场预期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人民银行今日在公开市场进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同时进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今日净投放1000亿元。这是近4年来央行首次在年中开展28天期逆回购。2013年以来,28天期逆回购一般都在临近春节期间发行,用于平缓跨节资金波动。本次开展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将在国庆后到期。

今年年初春节假期前,央行曾连续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2.6%。今日开展的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55%,较上次操作调低5个基点。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表示,28天逆回购利率下行超出市场预期,说明在市场比较震荡的时期,央行的态度仍然比较中性。央行一方面希望通过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促使机构降杠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成本太高,给金融机构造成过大压力。总的来说,央行并不愿意过度收紧流动性。

莫尼塔公司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央行推出28天逆回购,短期来看,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中秋、国庆接踵而至所带来的资金投放压力。本周投放的28天资金可以贯穿至国庆长假之后,有助于减轻9月下旬的资金投放压力。

中期来看,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前期14天逆回购重启的效果不甚理想,而央行“缩短放长”抑制债市杠杆的意愿已决。上周银行间回购期限结构已恢复至14天逆回购重启之前的水平:隔夜成交量占比当天回购成交量从77%回升到90%左右,隔夜资金的交易依然非常拥挤。央行在祭出14天逆回购之初就已指出,如果14天操作的效果不理想,还可能重启28天操作。

长期来看,增加28天逆回购操作,符合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需要。央行增加28天期逆回购操作,有助于完善政策利率的期限结构,逐步提高对隔夜到1年期利率的调控能力,为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型创造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