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乡村医生是医疗队伍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广袤的农村地区,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同时还承担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乡村医生与患者之间是亲情、友情还有乡情的关系,村医往往能够及时发现村民身体健康的任何异常情况,随时对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进行指导,调整和进行康复治疗,这也是大医院所不能做到的。因此,必须加强乡村医生整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主导地位,使其承担起村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任务,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

一是利用好新技术和互联网+,建立村民健康信息档案、健康联系卡,详细记录村民患有慢性病的病种,科学分类,使村民能及时联系到村医并能得到及时治疗,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

二是落实全科医学教育并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乡村医生在保证具备全科医学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医学基础方面的培养。他们不仅需要解决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需要解答一些患者关于预防保健方面的问题。因此,要加强考核制度,强化能力培养,使其不但学得好,而且用得上、干得好,真正增进农村居民的健康福祉。

三是探索实施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模式,并按规定收取费用。财政根据核定任务量和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的考核结果等给予补助。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张建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