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8月30日《经济日报》刊发的《走出“垃圾围村”困境》,报道了河南省沈丘县东城办事处尤庄村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做法与经验,对全面建成美丽乡村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目前,由于农村环保机制的不健全,监督管理的严重滞后,加之一些农民群众环保观念和意识淡薄等,导致我国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仍不乐观,急需多管齐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牢固树立农村环保理念。要以提高农民群众环保观念和意识为目标,强化农民群众良好环保习惯的养成,正确引导和规范农民群众科学保护环境。

二是建立农村环保投资运营模式。加快地方环境保护配套法规建设步伐,实行国家“以奖促治”政策,争取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农村环保投资运营模式,指导和推动各地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农村环保投入,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农村环卫全覆盖作业、精细化管理、常态化运行。

三是建立农村环保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法治的轨道,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予以必要的引导、规范和约束,对那些肆意破坏和污染环境的不法现象予以严厉的惩处,依法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党政办 周均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