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职业吸引力

近期,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全区部分乡村医生队伍进行了调查,发现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不容乐观。一是乡村医生至今没有正式编制,处于半医半农状态。二是学历偏低,执业资格合格率较低。乡村医生绝大部分是跟师学艺,在卫生院校和县级以上医院脱产进修一年以上的不足百人。永定区165位乡村医生中有10人拥有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资格,仅占6%。三是队伍老化。全区乡村医生中,60岁以上的占48.5%。由于缺乏养老保障,年满60周岁也没有退出机制。

要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需要增强乡村医生的职业吸引力,提升乡村医生人才数量和质量,合理有序引导乡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

首先,建立“村来村往”的订单式教育,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和“定向分配”的方式,培养出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医学人才,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卫生人力资源配置中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以及分布不均等问题。

其次,落实乡村医生补偿政策,建立或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诊疗费、基本药物补助以及专项补助等,并在制度设计上实行“先预拨、后结算”的模式,确保拨付到位,专款专用。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确保其养老金收入不低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政府应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培训和脱产进修,对大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提供到省市大医院培训的机会。可规定乡镇卫生院应优先聘用乡村医生,到村卫生室工作的医学本科毕业生优先参加医院医师培训,让更多具有临床医学专业技能的医学大学生乐意留在乡村。

(福建省永定区凤城街道 童其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