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公路 也应装上“红绿灯”

近年来,“村村通”工程改善了农村道路交通,不少富裕起来的农民家庭开始购买私家车。但在乡镇的十字路口和国道、省道经过的村镇,由于没有信号指示灯,加之路面缺少警力,导致人车争道、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据统计,发生在农村道路上的交通事故逐年攀升,现已占我国年交通事故总量的近一半。

不可否认,农民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仍然比较薄弱,但文明习惯的培养离不开必要的基础设施。在城市,多数道口都安装有红绿灯,它已成为疏导通行车辆最常见和最有效的手段。然而,在乡镇的主要路口,目前各地还鲜见设置红绿灯,这与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农村道路建设现状极不适应。

加快乡镇道路红绿灯建设,不但可补齐交通安全设施和道路短板,有效提升农村城镇化管理水平,而且还可提高农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因此,建议各地应将乡镇道路红绿灯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为农村群众安全出行亮起指示灯。

地方政府应对乡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因地制宜提出增设红绿灯、交通标志牌具体方案。交通管理部门应在农村公路交叉路口设置减速带(垄),在一些事故多发的交叉路口安装信号灯、黄闪警示灯等安全设施,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

各地在加大乡镇道路红绿灯建设的同时,也要出台相应的红绿灯精细管理办法,明确管护职责,一旦出现一些破坏或是故障,能够及时维修跟进,确保正常发挥作用。此外,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教育宣传也应同步跟上,让农民心中常亮安全“红绿灯”。

(陕西省城固县上元观镇 张忠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