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校园贷”, 堵不如疏

大学新生入学在即,笔者的一位朋友却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他的女儿今年被一所知名高校录取,忧的是此前媒体多次报道的“校园贷”负面新闻,让他非常焦虑。

“校园贷”作为一种金融服务,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信用意识、理财能力和风险观念。但有些不正规的“校园贷”误导了学生的消费观,影响了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特别是部分平台不合理的催收手段,对于学生个人、家庭、所在学校都有很大的负面作用。

虽然“校园贷”引发了不少家长顾虑,但也不应“一刀切”地对其进行封杀,而是应该形成立体、多维、全方位的管理,恢复“校园贷”正向的金融服务的本质。

首先,网贷平台要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应该规范审批流程,对大学生贷款资质进行细致的审核,对使用虚假信息申请的,平台要向监管部门及时反映;借贷平台必须清楚地知道每笔款项的真实用途,可以通过款项追踪的方式查询钱款去向。

其次,家庭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通过讲解部分“校园贷”的案例,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对本人、社会和家庭造成的危害,提高对“校园贷”是否合规的甄别能力,让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的陷阱。

再次,学校应向学生普及基本的金融知识,并对学生利用“校园贷”进行高消费的行为加以限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要引导学生学会正确辨别优质合法的金融服务,防止陷入高利借贷陷阱。同时,学校安全保卫与职能部门要利用现有的高科技手段,搭建一个“校园贷”网络监控与学生举报平台,及时发现并屏蔽一些非法设局诱骗学生上当的网贷平台。

(山东巨野农村商业银行 田忠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