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村医“断层”危机

近日,笔者在老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申家坪村,见到从医40年的村医李建廷,提起建好不久的村卫生所,他由衷地说:“现在环境比过去好多了,诊疗室宽敞了,设备先进了,干起活来也有劲。”然而,老李在高兴之余也有烦恼:现在,年轻人不愿到农村从事这一职业,乡村医生面临新老“断层”危险,由于无人接班,60多岁的他至今没法退休。

乡村医生是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卫生服务队伍,是农村卫生工作的主力军。但是受一些因素影响,制约了村医队伍的发展。一是待遇相对较低。村医的待遇仅靠上级拨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一般诊疗费,收入有限。如长治市目前村医的平均月工资仅600元左右。二是保障机制不健全。乡村医生普遍缺乏养老保险,有的地方还没有建立村医到龄退出补偿机制。三是村医工作量大。除基本医疗工作外,还担负着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要让村医留得住、干得好,首先,要建立村医保障制度。应完善村医养老保险制度,并为其上工伤保险及医疗保险,缴纳的费用由财政、村医个人按照一定比例共同承担,使村医实现老有所养,同时降低职业风险,解除后顾之忧。

其次,加强村医队伍建设。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对口支援、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对村医的教育培训,逐步把村医培养成为农村地区实用型的全科医生。卫生主管部门、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医的业务指导、管理考核,不断提高村医队伍整体水平,满足基层群众的看病需求。

再次,逐步提高村医待遇。实行村医绩效工资与工作量挂钩,由主管部门考核确定,并建立随工龄增长的工资增长机制。建立村医奖惩机制,明确职责、严格奖惩,更好地调动村医工作的积极性,并逐步提高退休村医的生活补助标准。

(农工党山西省长治市委办 李红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