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贷联动需良好信用环境

8月29日,《经济日报》刊登的《“投贷联动”解科创企业资金之渴》一文,对银行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强化风险管控等进行了分析报道,对于银行机构如何落实好银监会等三部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搞好风险防范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

针对科创企业经营特点,银监会等部门积极指导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既能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规范业务运作,也能使企业借助银行在资金、信息、政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获得更好发展,使优质科创企业资金有了保证,同时还拓宽了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实现了多赢。但投贷联动需要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首先,努力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信用环境越好,投贷联动工作才能有效推进。地方政府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对科创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体系,提供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等政策支持。各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进行投贷联动,使其及时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

其次,前移金融服务。商业银行通过开展投贷联动,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增加科创企业金融供给总量,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探索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发展。

再次,要做好风险隔离。商业银行应按照监管要求,严格投资资金使用范围,并加强投贷之间风险“防火墙”建设。同时要加强与地方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完善信息共享,综合利用各项扶持政策,健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河北承德银监分局 李凤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