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前沿阵地 播撒信仰火种
——记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
本报记者 姜天骄
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授课现场。靳 璐摄

在解放军理工大学理学院政治理论与军队政工教研中心,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青年政治教员:他们痴迷于党的创新理论,每当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时,他们都会把课堂当战场,坚守着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他们用真理和真知教育引领青年官兵,努力为军队培养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接班人、带兵人。

只有自己坚定不移,才能让人坚信不疑

解放军理工大学政治理论教员中年轻人占70%以上,政治理论课系统、深刻,这些“80后”能把课讲好吗?

带着疑问,一位主管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领导随机抽查了一堂政治课。授课教员名叫朱玮,刚过30岁,讲授的内容是“深刻理解‘两个不能否定’的内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50分钟下来,课堂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这位领导评价说:这么年轻,就能把深奥的道理讲得这么透彻,实在令人欣慰。

令人欣慰的不只是这一堂课。这个群体的大多数青年教员都能把每堂课讲成精品课,深受学员欢迎。2013年接受教学检查评估随机抽查的13堂课全部获评优良。

探究个中缘由,学校领导一语中的:这个群体平均年龄不大,但人人都有坚定的信仰、执著的追求,他们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关键是靠真信仰真践行。

党的十八大之后,这个群体自发组织了青年政治教员读书班,创建“哲思学意”信息平台,围绕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定期推荐理论书籍、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心得体会。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他们对照会议主题列出40篇理论书目,汇编近50万字学习资料,持续开展近两个月的学习研讨。习主席“七一”讲话发表后,他们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主题,撰写了28万字的论文集,编写了“‘七一’讲话精神60问”。

他们在学深悟透中坚定信仰。这个群体的每个人如果没有研读过几十本甚至上百本理论书籍,没有整理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字的读书笔记,就拿不到走上讲台的通行证。

只要心中有太阳,别人就能从你这里感受到温暖。这个太阳,就是政治教员心中的信仰。

瞄准问题的“靶子”,解开思想的“扣子”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政治教员只有善于把握时代大势,回答学员关切,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厚望。

那一年,俞红教员参加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观摩比赛时,社会上“普世价值”等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甚嚣尘上。俞教员将授课选题确定为“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对当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了一次有力回击,最终获得全军一等奖。

如今,俞红已成为教研中心主任,她时常感到:青年学员正经受着各种错误思潮的巨大冲击,虽然听得懂理论解释,却常常看不清具体问题,讲好政治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只有找准时代的“问题”,政治理论课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这个群体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撬动课堂的支点,围绕社会思想政治的热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焦点、理论认知上的难点和联系实际运用上的疑惑点,运用问题式教学法,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有效回答学员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每堂课的前一天,他们都会收集学员意见建议,针对性调整充实授课内容,课堂上经常出现激烈的辩论。

每逢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每当中央作出重大改革部署,青年政治教员群体都冲在最前沿,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官兵强大的思想武器。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社会热点问题,他们精心打造的《从苏格兰公投看西方民主》《亚投行“朋友圈”缘何魅力大》等20多堂专题课,在学员中广泛宣讲,产生热烈反响,课件资料被复制数千次。

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基层,把课题带回课堂。近年来,青年政治教员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地方高校、走进基层部队,积极宣讲和解读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先后作报告500余场,听众达70余万人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被基层官兵和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

抢占网络阵地,让课堂与时代接轨

在教学中,教员常常遇到这样的困境:思想教育一堂课,不如网上一张贴。

一次课上,朱玮教员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史时,有学员提出,网上有人说中国抗日战争主要是美国人和国民党打赢的,这怎么理解?

朱教员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疑问,这个问题不澄清,势必对学员造成严重影响。朱教员当场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鼓励学员大胆说出自己的疑惑,组织展开讨论。

课后,朱玮要求学员阅读相关书籍,成立小课题组,分别围绕“国共两党如何对待日本侵略”“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什么有人不断抹黑党的抗战历史”3个环环相扣问题进行学习思考。

随后课上,朱玮先请各组学员代表介绍研究成果,再通过案例讲解和正反辨析,层层剥茧,把八年抗战的历史背景分析透彻、国共两党的贡献作用讲解明白,帮助学员搞清楚网上言论为什么错、错在哪儿,教育引导端正思想认识。

青年学员都是“网络一代”,在网上常常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强烈冲击。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是理论教员的责任所系。

他们吸收一切鲜活的“时代元素”,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构建交互式网络教学,先后研制开发了思想政治育人基础工程五维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系统,建成6门主干课网络课程、200多堂网络微课,成功将政治理论课搬到了网上。

去年5月,教员们发现学员对网上质疑英雄的话题存在不少困惑,就立即组织力量展开舆论引导,约请专家教授撰写分析文章,收集视频等各类素材,按照学员的认知规律,从历史到现实、从表象到实质分批次在网上发布。发帖每天被学员点击阅读上千次,大家纷纷留言,为教员们捍卫英雄的声音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