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成应急应战新引擎
——秦皇岛军分区提升应急应战能力纪实

今年以来,秦皇岛军分区注重从“体系作战、信息主导、精兵合成”的原则入手,建强“大脑”、联通“神经”、练硬“拳头”,聚力打造新型数字化应急应战指挥部,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

建强“大脑”:

构建高效快捷指挥体系

8月2日,正值秦皇岛旅游高峰,一场军警民联合维稳处突演练拉开序幕。在军分区值班室的演练指挥里,除了来自军分区、驻地部队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外,还有不少地方工作人员忙碌着。

“他们是任务区域的地方领导,按规定全程参加演练……”军分区动员参谋肖兵介绍说,此次演练,军分区牵头构建联合指挥体系,实施对军警民各方力量的统一指挥和协调。

“未来应急应战行动任务多样,参加行动单位多元,军地协调工作量大,必须建立集中统一、精干高效的军地联合指挥体系。”秦皇岛军分区参谋长姚延光说,军地指挥层能用一张态势图掌控全局,实施不间断依图指挥,才是未来应急应战的方向。

军分区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全力构建数字化指挥平台,升级改造了集天情、空情、海情、边情、社情、灾情等“七情”为一体,具备了应急指挥、上下通联、网上办公、安全管控等四项功能。

姚延光介绍,该系统可与县区人武部、省军区和驻地部队全时连通,并能对秦皇岛千余个重要目标、重点路段实施监控,可随意调取一周内秦皇岛防区内的气象和水文信息,实现了辖区社情、灾情等信息融合共享,提高军地联合指挥处置实效。

联通“神经”:

完善安全可靠的信息链和数据链

今年4月12日,军分区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组建。

他们依托秦皇岛市数据产业基地内的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北方基地、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斗大数据产业转化基地,组建首支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该连下辖物联保障排、地理信息保障排和通信导航排3个排。

物联保障排借助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北方基地项目,依托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城市云平台等五大物联网智能采集模块,实时采集各行业国防动员潜力数据。

地理信息保障排利用秦皇岛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领先的无人机遥感航拍技术、无人机图像处理系统和应急监测指挥车,可为森林扑火、抗洪抢险等应急行动提供数据地理信息和情报信息。

通信导航排编组可依托北斗卫星构建的应急指挥和调度系统,在应急应战行动中不仅能知道应急分队人员在哪,还能了解装备物资状态怎么样,实现人员在线、物资在线;在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遭受破坏的情况下,能够独立组网建立应急通信和指挥链路,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练硬“拳头”:

精编精选急用管用新型应急力量

对应急救援而言,时间就是生命。5月16日,秦皇岛军分区在渤海湾海域组织救援演练。编组后首次执行任务的全国首支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比船舶水面救援分队救援时间缩短约80%。

编组全国首支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只是他们精编精选急用管用新型应急力量的缩影。如果把高效快捷的领导指挥体系、安全可靠的信息链看做是数字化应急应战指挥部的“神经”,新型民兵力量无疑就是“拳头”,“拳头”不硬,必将影响数字化应急应战指挥部整体效能的发挥。

救援分队根据辖区应急形势需要,将道路抢修、装备修理、防化救援等13支国动委专业分队队员列入基干民兵范畴,并依托交通部北海救助局、雨燕航空公司等部门编组了雷达勤务、测绘支援、网络防护、直升机救援等9支新型作战力量。

为快速高效遂行应急任务,他们重点依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遴选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退伍转业军人,相对固定编组各类应急保障队伍,采取全年专职在岗、全程军事化管理、全时工资制待遇、全额政府财政保障、军事机关和职能部门共同管理、教育、训练的模式,组建常备的应急队伍。文/王 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