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改税有深意
敦 临

开征环保税,纳税人的实际负担并没有显著变化,但将在制度层面产生多方面的深远影响。

首先,“清费立税”将有效优化财政行为。税收是以法律为依据的,而“费”则一般是以部门规章等为依据。“清费立税”后,征税情况将更加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各种不规范收费将无法立足,地方政府任意划定排污费“无费区”的行为也难以为继。在刚性税收面前,市场环境将更加公平、公正。

其次,环保税开征有利于构建绿色税制,促进环境保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许多国家就先后引入了绿色税收制度。我国也一直在探索绿色税制的建立,此次环保税的开征意味着这一税制实现了重大突破。

此外,环保税立法还很好地践行了税收法定原则。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15年修改后的立法法,也对“税收法定”作出了规定。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是在此背景下,第一部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税法草案,意义不可小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