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大一教学楼使用10多年就要拆除——
当初为何建 如今缘何拆
本报记者 郑明桥

近日,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证实将被拆除。这栋被戏称为“变形金刚”的大楼投入使用才10多年,便要花费巨额资金爆破拆除,此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8月29日,大楼原定的13点爆破时限已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楼周边已清场,爆破准备工作就绪。虽然截至23时,大楼仍未被拆除。但武大校方表示,爆破工作将尽快实施,同时学校也开始启动了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的环境整治工程。

29日早上,像往常一样散步到东湖边上的武汉大学教授车英,望着即将要拆除的工学部教学楼,不禁心酸和不舍,来到楼前最后一次合影留念。在此之前,就有许多师生在网络上表达对拆除这栋楼的不舍。不过,车英也表示,从建筑学和城市规划来看,它确实存在有不合理的地方,拆除重建不仅有利于东湖周边环境的美化,也能让武大的建筑风格更加优化。

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又叫主教楼,由原武汉水利水电学院在1997年正式动工修建,2000年武大合校之后竣工。该楼修建了19层,主要用于工学部教学科研、教师办公和学生自习用。它位于东湖南路武大工学部大门内侧,是武大乃至整个东湖沿线最高的建筑。从东湖一侧望去,威猛雄壮有几分变形金刚的机械感,所以一直被武大师生称为“变形金刚”。也正因为它过于高大,在东湖边上显得突兀。

为了东湖更美丽和大学校园更靓,依据国务院批准的《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经武汉市规划委员会、省市政府多次研究,有关部门决定对工学部第一教学楼进行整体拆除,并在原址重新设计建造新教学楼建筑群。同时,新教学楼建筑群将与武汉大学整体建筑风格和东湖风景区景观更加和谐。

《经济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局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市加大了对环东湖生态的修复与绿道建设。为了实现市民“漫步湖边、畅游湖中、走进森林、登上山顶”的美好愿景,环东湖绿道正紧盯今年12月28日建成开放的目标,倒计时全线推进建设。

按照《武汉东湖绿道系统暨环东湖路绿道实施规划》,环东湖路绿道力争在2016年底建成。随着2015年底东湖隧道建成通车,东湖风景区内道路车流量已大幅减少。绿道建成后,将附近的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磨山、东湖梅园等自然、人文、景点连接起来,建成一处“让城市安静下来”的开放式免费公园。

一栋建筑使用10多年就被爆破拆除,再次上演了“建也匆匆,拆也匆匆”的尴尬。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在全国也屡见不鲜。如何杜绝尴尬一再上演?专家建议要从中吸取三个方面的教训。第一,有关部门在建筑立项时,一定要经过科学论证和民主听证环节;第二,核心风景区周边的楼宇建设,要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更显和谐;第三,楼宇建设要主动与城市规划对表,确保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