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有序使用宅基地

近年来,由于农村规划投入少,个别农村宅基地使用存在种种乱象。一是同村村民,在办理审批及监管中,宅基地标准不同,而且存在村民自由建房、少批多占、一户多宅等问题。二是超面积占地、擅自改变农村宅基地用途现象时有发生。还有非法转让宅基地,利用集体资产进行隐形交易等情况。三是部分地区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村民搬进了新住宅,而旧宅基地依旧存在,造成宅基地闲置。四是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和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宅基地。

整治农村宅基地乱象,一要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宅基地规划管理的原则。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镇村规划的编制工作,拨出资金加快推进。按照先城乡接合部村庄,后边远山村的原则,城乡接合部村庄的建设规划要和“三旧”改造相结合,边远山村的规划要和“空心村”整治相结合。

二要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农村村民新建、改建、扩建住宅要先行安排使用村内空闲地、老宅基地以及荒坡地、废弃地。凡村内有空闲地老宅基地和未利用的,一律不得批准占用耕地。

三要强化农村土地执法监察,建立动态巡查责任制,将宅基地使用情况纳入巡查范围,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未批多占、超占,乱搭乱建且不符合规划的农村住房,坚决予以拆除;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要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山西省壶关县 秦风明 秦 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