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燃气缴费难问题可期
本报记者 王 霖

7月31日,本报刊发的《交个燃气费,咋就这么费劲》一文,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许多读者表示在生活中也遇到过相同的缴费难题,恳切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针对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燃气公司销售服务部经理马英。

对于用户在购气中不方便不满意的反馈,北京燃气表示诚恳接受并深表歉意。马英介绍,北京燃气目前的居民用户主要有两类,分别是普表用户和卡表用户,而卡表用户又分为逻辑加密卡表和CPU卡表两种形式。普表用户是由抄表员上门抄表,且用户可通过16家银行、网上、自助终端机等多种方式实现缴费,因此,缴费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卡表用户。由于原始卡表的售气系统所属权主要在银行,造成目前的逻辑加密卡表用户只能到北京银行缴费,CPU卡表用户只能在建行缴费。

为改进目前的缴费服务现状,北京燃气一直在与2家银行进行商谈,目前银行开放的问题已经解决,建行标准端口正在改造上线中,预计今年10月CPU卡表可统一端口实现开放。而逻辑加密卡表因为技术原因,各个银行已不再使用,故无法实现开放,但北京燃气会在自有的燃气服务中心继续增加自助售气终端进行补充。同时,公司正在加快投入资金技改,将逻辑加密卡表型逐步更新为CPU类表型。

此外,北京燃气正在开发APP,计划年底上线,CPU卡表用户和普表用户均可实现足不出户购气。

那么,燃气缴费为何不能实现像手机充值、电费缴费一样便捷?马英表示,这是由于燃气卡表的技术特性(接触式写卡)和燃气管道自身的构造而决定的,不能实现像电表一样的远程非接触式缴费,交费后必须再插卡读表。

目前,北京燃气公司已备有应急售气上门的服务,卡表用户如需在节假日期间或夜间紧急购气,可咨询北京燃气客服热线96777,联系属地营业收费站,购买固定面值应急卡进行充值。

随着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期待政府能够借助互联网之手整合公共服务事业的缴费,实现一个触点缴各种生活费用,让公共服务更方便老百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