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促进医患和谐

8月20日《经济日报》刊登的《“化解在小”让医患矛盾不“长大”》一文,报道了福建省南平市依循“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原则,形成集预防宣传、现场处置、依法调解于一体化解医患矛盾的经验,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医患关系,本应是一种相互依存的亲和关系,但近年来因医疗问题引发的纠纷层出不穷,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要营造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多措并举,让正常工作的医护人员“有人撑腰”,让遭受损失的群众“有地儿说理”。

首先,要坚持依法治理。只有把化解医患矛盾纳入法制化轨道,引导患者自觉依法解决医疗纠纷,让医患双方既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又要履行法律要求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才能杜绝“医闹”现象的发生,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其次,要完善医疗机制。政府要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延伸、大病救助制度为托底的医疗保障体系,减少患者就医负担,从根本上解决因体制问题引发的医患矛盾和冲突。

再次,要强化医护服务。医疗机构的服务宗旨是治病救人,既要优化病人就医的医疗环境,又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诊疗技能和工作责任心,把人性化理念融入医疗服务与医院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医患沟通,恪守廉医诚信,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赢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包容,实现从源头上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卫生计生局 高洪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