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资助体系向育人转变
佘 颖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扶贫攻坚。同时,从今年8月15日起的一个月内,教育部也开通了高校学生资助热线,为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答疑解惑。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近年来,我国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健全,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推进了扶贫攻坚任务落实,体现着共享发展的理念。之前学生资助工作的目标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失学,可以说,这一基础目标已基本实现。下一阶段,资助工作应实现从单纯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向引导其健康成长发展、以资助育人转变。

以往的受助学生常常被打上“穷”的烙印,致使部分学生因为不愿被看不起而拒绝申请资助。虽然这样的顾虑完全没有必要,但也提醒各方,可考虑适当增加激励性资助项目,让困难学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助学金,让资助成为“上进”的表彰形式。

而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的当下,资助育人还要着力提升受助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具体来说,应重点培养其实践能力,鼓励并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活动,使他们能动手、会动手。对一些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突出的好苗子,还可资助其出国(境)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对一些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则可通过设立创业助学金的方式,支持他们创新创业。

总之,当下的资助工作不应只局限于发钱,更要广开渠道、创新渠道。同时,也要结合青年学生的需求,利用新媒体打造学生乐于接受的新模式。比如,举办成长成才主题征文、演讲、微电影、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在奖助学金评审及发放时开展诚信教育等。唯有如此,资助工作才可能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标,陪伴他们为理想而努力、为梦想而拼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