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茶座

【木桶新论】

传统的木桶理论是:你的成绩决定于你的短板。而更积极的“木桶新论”是:人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不应把一生的重点放在不断改进自己的缺点,把自己培养成“完人”;而应尽早发现自己的长板,然后将自身优点持续不断发扬光大,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成为某方面的专家。

【理财的四大误区】

①理财是富人的事:穷人、富人都能理财,你不理财,财也不理你;②忙,没有时间理:不是没时间,只是没习惯;③我不懂理财:不懂可以学,理财并不难;④理财就是发财:理财和发财没有关系,理财是未雨绸缪,帮助你的财富安全、稳健地增长,达到生活目标。

【股市里看人生】

谈朋友→选股;订婚→建仓;结婚→成交;生子→配股;超生→增发;感情不和→套牢;白头偕老→做长线;自由恋爱→开放式基金;父母给钱→资产注入;吵架→震荡;分手→割肉;失恋→跌停;山盟海誓→股市泡沫;离婚→解套。

★课堂

【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VC)是指投资者资助缺乏资金的创业者,并承担相应风险的投资方式。投资者以资金换得部分股份,并以日后获得红利或出售该股权赚取投资回报。VC的特色在于甘冒高风险以求高回报,并将资金继续投入“高风险、高科技、高成长潜力”的企业,实现循环增值。

【私募股权】

私募股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另类投资领域之一。私募股权投资,是一种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投资方式。专业基金公司把客户资金聚集起来,以增资扩股或股份转让的方式获得非上市公司股份。一旦被投资公司上市,出售持股即可获利。

【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即投资公司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资以获得企业部分股权,然后通过企业上市或者股份转让实现退出盈利的投资方式。天使投资资金规模一般较小,但投资项目的考察和判断程序简单,时效性强。投资者还会利用其专业背景和自身资源帮助创业企业获得成功。

【隐性成本】

隐性成本相对于显性成本而言,是一种隐藏于经济组织总成本之中、游离于财务监督之外的成本。一般来说,决策者权威失灵、信息失真、人力资源等成本的隐蔽性大、难以避免、不易量化,被称为隐性成本。企业长期的战略首先要把隐性成本的预防和控制纳入重要的管理事项中。

【买壳上市】

即一家非上市公司通过购买一家市值较低上市公司一定量的股票来获得对该公司的控股权,然后再通过增发股份向公众筹集资金来反向收购自己的业务及资产,从而实现间接上市。因此,买壳上市也被称为资本市场版的借尸还魂术。

(文/王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