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定增红利
本报记者 周 琳

随着华安智增精选、财通多策略福享、九泰锐丰定增等定增基金于近期发行,截至目前,市场上定增基金产品已达14只。

2016年以来,新成立的7只定增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18亿元,平均募集规模在16亿元左右,远超过普通股票型基金5亿元左右的募资规模,足见定增基金的火爆程度。

招商增荣混合基金经理姚飞军介绍,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为。上市公司通常以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向不超过10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融资,也即“打折买股票”。参与定增的门槛很高,2015年的813个定增项目平均参与起点为1.5亿元。同时,根据规定,定增的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名,一般都被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包揽。

如今,普通投资者也能够通过申赎公募基金参与分享定向增发的红利。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开始发行定增基金产品,而此前部分私募机构及财务公司等机构早就开始参与定增投资。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包括私募自主发行、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专户、信托计划在内的多个渠道共有900余只定增产品。其中,私募上半年合计自主发行320余只产品。

“定增收益最大因素来自择时。”姚飞军认为,今年以来,1万亿元定增市场特殊的折扣魅力,被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关注。目前,公募基金仍是参与定增投资的主力,占今年定增总规模的三成。从2015年底开始,定增基金出现发展主要有4个原因:第一是赚钱效应,从过去历史数据来看,最近5年只要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总体上收益不菲;第二是比价效应,2015年年中市场调整后,不管是二级市场的股票还是债券,投资者发现都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标的,定增标的优势显现;第三是定增市场规模较大,从2014年开始,并购重组升温,定增市场每年增长规模在50%左右,可容纳足够多的参与者;第四,择时方面对投资者相对有利。

博时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定增基金的运作特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封闭运作,可二级市场买卖。一般而言,定增基金获配的股票在其锁定期期内不得转让,也无法卖出,因此多采用封闭运作的方式,定增基金设有一定期限的封闭期,期间不能赎回。但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即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二是估值特殊,净值不体现实际盈亏。定增股票的估值有特殊规定,即如果定增股票市价低于定增价格,则按照市价估值;如果定增股票的市价高于定增价格,要按照市价进行一定比例的折算后进行估值,也就是将盈利在剩余锁定期内进行摊销。

计算公式为:用于净值计算的股价=定增价+(市场价-定增价)×(锁定期总交易日数-剩余的交易日数)/锁定期总交易日数。比如:假设某只定增基金以10元的定增价格拿到了A股票,项目期限为一年(250个交易日),若第10个交易日该股票的市价为15元,那么这5元的利润不会全部体现在该日的基金净值中,用来估算基金净值的A股票价格为10+(15-10)×(250-240)/250=10.2元。相反,如果第10个交易日A股票的市价为8元,则这2元的亏损则要计入当日的基金净值,用来估算基金净值的A股票价格就是8元,不用摊销。

专业人士称,由于定增基金这种特殊的估值规则,所以投资者感觉市场上涨时定增基金涨得慢,下跌时却跌得快。但需注意的是,定增基金最终收益主要取决于封闭期结束后定增价和市价的差值,无需过于关注定增产品净值的短期波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