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储备未来
本报记者 姚 进 李晨阳

暑期进入尾声,又有一批孩子将进入校园。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教育经费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何为孩子的教育资金做科学合理的规划?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们不妨考虑一下教育保险。

教育保险通常也称为“教育金保险”,是为孩子积累教育费用的险种,既有储蓄作用,又有保险保障功能。

“为了给孩子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条件,及早储备教育金尤为重要。”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教育保险针对少年儿童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提供相应的生存保险金,一般出生满30天且健康出院至11周岁期间的孩子,家长都可选择为其投保,产品也多种多样,比如上学时期的教育基金,参加工作的创业基金、婚嫁基金等。

从种类上来看,目前教育保险可分为传统寿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四大类。传统寿险利益确定,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经济能力有限或偏好确定预期利益的投保人;分红险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保险公司每年向投资者派发可浮动的红利,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低,有长期稳健理财需求,并希望获得长期保障的投保人;万能险具有缴费灵活,保额可调的特点,设有保障账户和单独的投资账户,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风险相对较小,适合需求弹性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保险希望以投资理财为主、保险为辅的投保人;投连险也具有缴费灵活、保额可调的特点,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分离,并设有几个不同的投资账户,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风险较高,适合于收入水平较高,希望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保人。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教育保险产品还有豁免条款,如果投保人发生疾病或意外身故及高残等风险,不能完成教育金储备计划,保险公司将免去投保人剩余应交保费,但被保险人依然享受合同规定的教育保障。

教育保险产品品类繁多,让普通消费者难以取舍。如何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投保人可通过比较不同产品的特点、保险责任、保费金额,以及保险公司的综合实力、服务质量、理赔效率等。这需要专业保险知识,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专业的保险业务员寻求推荐和帮助,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另外,还可为孩子配置完善的保险组合。“不可能通过一种保险满足所有的保险需求,在为孩子未来的教育做好规划时,还可配置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等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教育保险有‘强制’家长长期为孩子进行教育投资的作用,因为一旦投保,就需要按照合同规定定期支付保费给保险公司,如果中途退保就会造成损失。这种带有‘强制’且‘专款专用’色彩的储备资金相对容易积少成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何林提醒家长,在考虑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时宜早不宜迟,目前被保险人年龄一般限制在11周岁以内。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超过11周岁,家长再去为孩子投保教育保险,可选择的产品就会非常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