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国际经济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 经济增长先扬后抑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德国经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保持温和增长势头。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最新经济形势评估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良好就业、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驱动下内需的强劲支撑。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后,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速趋缓,而且英国“脱欧”给德国下半年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

今年上半年,德国就业市场表现依然稳健。服务业就业持续增长,但其他领域增长则放缓。私人消费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已经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由于商业预期向好,商业环境自年初以来有明显改善。

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长0.7%,是推动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意外强劲的主要因素。但是,这一增长是受暖冬气候影响所致,不具有可持续性。进入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受到了工业生产锐减的掣肘。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期,德国工业产出相比第一季度平均水平出现明显下滑。今年5月份工业产出环比下滑1.3%,工业订单数量增长也陷入停滞。出口贸易虽然不再是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但由于欧元区需求回暖,依然保持了适度增长态势。在当前世界贸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德国出口贸易仍承受很大压力,未来可能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给德国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英国是德国第三大出口对象国。去年,德国对英国出口商品总额约为900亿欧元。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超过2500家德国企业在英国设有分厂或分公司。德国工商大会的数据显示,德国国内约有75万个就业岗位倚赖对英出口。

英国“脱欧”对德国出口的直接影响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英国企业需求下降;二是英镑贬值。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的预测显示,英国进口下滑八分之一,德国出口就将减少一个百分点。如果不考虑其他间接因素影响,德国经济将会因此萎缩0.5个百分点。德意志银行分析认为,英国“脱欧”给德国汽车业和制药业带来的冲击最大。这主要是因为英国市场占到德国汽车业总出口的12.8%和制药业总出口的10.5%。这两个行业本身也是德国最主要的出口行业。

德意志银行的报告还认为,当前德国国内经济稳固程度可以控制英国“脱欧”的风险。但是考虑到两国密切的经济联系,德意志银行将此前对德国经济1.6%的增长预期下调到了1.3%。原因一方面是出口预期将萎缩,另一方面是制造业装备投资将相应较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曾表示,英国“脱欧”给德国经济前景带来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英国是德国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德国和英国分别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和欧盟第二大成员国,这两个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改变不可忽视。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考虑下调德国增长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