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国际经济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继续“温和”增长
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急剧增加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延续了近年来第一季度萎靡、第二季度加速的惯常态势。受企业投资下滑、居民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增长仅为1.1%,为近一年来美国经济最低增速。进入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有所反弹,特别是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工业产出、新房开工、新房销售等数据皆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13日发布的褐皮书显示,最近两个月来,包括零售业、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在内的整体经济前景表现积极。总体看,美国上半年经济继续以“温和步伐”增长。

美国就业市场虽然持续改善,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就业岗位增幅减小。今年以来,美国月度平均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只有17.5万个,远低于过去两年的23万个。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3.8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6万个,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虽然美国6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8.7万个,创2015年10月以来新高,但同时暴露了美国就业市场改善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将令美联储未来加息进程更为谨慎。

美国大部分地区的上半年消费支出仍然保持积极增长,但有疲软迹象。截至今年6月底,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中近半地区零售销售正在下滑,或者好坏参半。没有一个地区的零售销售表现强劲,最好的情况是“适度至温和”增长。这对美国经济未来增长是一个“警告信号”。消费出现疲软与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及工资增幅低于预期密切相关,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约70%依赖于消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平均每小时工资增加0.02美元至25.61美元,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6%,双双不及预期,显示工资增速依然疲软。

住房市场和新房建筑活动的改善超出预期,是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的一大“亮点”。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强,各个地区普遍出现房屋价格上涨,住宅建筑活动呈积极态势,一些地区的新房开工率出现强劲增长。很多地区房地产库存持续保持低位。虽然波士顿、亚特兰大、堪萨斯城和达拉斯地区一直存在库存问题,但美联储刚刚发布的报告称未来几个月上述地区房地产市场处于积极状态。

美国制造业的疲软状态近期“有所改善”,但制造业活动在各地区的表现好坏不一。全球经济疲软仍对美国制造业利润构成挑战,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美国制造业寻求增长的难度非常大。

展望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在急剧增加。美联储在7月6日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不确定”这个词出现了13次之多。美联储主席耶伦6月21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听证会时也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从美国内部看,结构性问题对经济的拖累凸显。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缺乏重大科技创新,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持续低位徘徊。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美国年均劳动生产率增幅只有0.34%,不到1990年至2010年间增幅的18%。耶伦在上述听证会上也表示,近年来困扰美国经济增长的劳动生产增速低迷可能将持续下去。美国经济增长还受到劳动力供给下降、社会贫富差距扩大以及贫困人口占比处于高位等结构性问题困扰。

从外部增长环境看,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突出风险是英国“脱欧”的溢出效应。耶伦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带来重大经济影响”,这是FOMC6月货币政策例会加息态度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7月1日表示,美联储仍在评估英国“脱欧”的影响,目前尚难断定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前景发生改变。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不会立即对美英两国贸易产生影响,但美联储必须关注英国“脱欧”的后续事态发展。费希尔认为,英国“脱欧”将给疲软的全球经济增添新的负面影响,但全球经济是否会因此陷入衰退则取决于各国决策者如何应对。

对于美国下半年经济走势,相较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12日发布的对美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4%下调为2.2%,对美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仍维持在2.5%。IMF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继续改善,但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美国经济短期面临的风险包括美元进一步升值、未来油价走势及其对能源行业投资的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