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6国际经济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 微增长 缺后劲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参院选举结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招待会上称,“经济有增长,改革在路上”,因此今后要进一步以安倍经济学的经济政策为指导,充实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但一些大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却指出,虽然前两年得益于日元贬值、石油等原材料价格走低,日本经济实现了微增长,但世界经济风向在变,日本经济今后的路将更加艰难。

日本实施安倍经济学政策已经三年半多,从多项经济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日本的变化。东京股市的平均股价从1.025万日元上升至1.57万日元,上升54%;有效招工倍数从0.83倍升至1.36倍,即对每一个希望就职者有1.36个工作岗位,看似就业形势好转。但GDP从517.4万亿日元升至530.2万亿日元,三年半累计增长2.5%,年均增长仅为0.7%;同时三年多来个人消费下降0.5%,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2个百分点,对消费占GDP总量60%的日本经济而言,消费不振,增长就难有起色;40%的就业者为派遣工、临时工、钟点工等非正规就业者;非正规员工的实际收入仅相当于正规员工的60%至70%,收入差距的拉大使日本原来的“一亿总中流”意识分裂,不仅拖累了经济增长,而且带来了一系列社会、政治矛盾。

三年半来安倍的经济政策可谓不断花样翻新,从增加财政支出、放宽金融政策、推进结构改革的“安倍三支箭”,到发展经济、促进养老、支持育儿及妇女就业的“安倍新三支箭”,最近又提出结构改革骨架方针、一亿人总活跃政策,甚至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计划延期两年半实施等。但是,这些政策效果如何,尚难预料。

早稻田大学金融研究所顾问野口悠纪雄等多位经济学家指出,近三年经济的微弱增长得益于资源价格下降、日元汇率走低等国际经济形势的有利条件,连批评安倍政策的政治对手都说赶上良好经济环境是安倍政权“运气好”。因为核心经济政策中得以落实的就是政府扩大投资及实施负利率等金融宽松政策,真正支撑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结构改革、产业升级、促进研发等未见实际效果。

同时,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尚不够强劲,美联储的加息计划一再推迟,使日本的出口业忧心忡忡。英国“脱欧”风波仍在发酵,国际游资视日元为避风港,持续推升日元汇率,今年以来日元汇率已从年初的118.3升值到105日元,曾瞬间冲破100日元大关。日本官方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更令人担忧,5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2.3%;日本内阁府发表的7月份景气状况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指数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对未来三个月的预测中指数更是下降5.8个百分点。难怪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在3月份时就指出“潮向已变”。

近日,首相官邸又指示政府各经济部门尽快推出“更大胆的经济对策”,包括投资磁悬浮铁路等客运设施、便于国际大型邮轮靠岸的港口码头、促进农林水产品出口的基础设施等,据称财政投融资规模将达到10万亿日元。但是如何筹措财源,如何兑现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的承诺,日本政府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