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水生生物展参观记
本报记者 张 双
7月9日,观众在南海水生生物展的大白鲨和长尾鲨标本前参观。
观众在南海水生生物展的龟类标本前参观。
小朋友在南海水生生物展体验多媒体互动。
南海水生生物展上展览的珊瑚标本。
本报记者 张 双摄

在第12个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很多人来到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南海水生生物展进行参观。

地处热带、亚热带的南海,是亚太地区面积最大的海区,也是世界上海洋生物多样性最高的海区之一。南海水生生物展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三沙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展览设计制作了64块图版,展出了500多件南海水生生物标本,辅以互动多媒体和视频动画等多种方式,再现了南海水生生物的奇妙世界。

记者在南海水生生物展上看到,几个小朋友分别扮演成海星、扇贝和小丑虾的角色,你追我赶玩起了抓捕与逃跑的游戏。参观展览的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的李硕甲同学大呼“神奇”。他说:“南海的海底世界太神奇了!比我以前知道的要多好多。居然有这么多的鱼类、珊瑚、大海龟,还有好多是我叫不出名字的。如果在海底的珊瑚礁上看上面那些游来游去的鱼,就像我们站在陆地上看鸟在天上飞吧?”

一个贝类展示橱窗引得众多观众驻足。这些贝壳都被命名为“某某宝贝”,比如花纹看上去像个小酒桶的叫“酒桶宝贝”,像片片雪花飘落的叫“初雪宝贝”,生动传神。在这里,记者听到了一对父女的对话。女儿问:“爸爸,为什么这些贝壳都叫宝贝呀?”爸爸说:“因为它们跟小朋友一样,特别好看,特别可爱。”女儿说:“那它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吗?”爸爸说:“是的,它们是南海妈妈的宝贝,我们都要爱护它。”

生物物种的丰富性和脆弱性并存,这一特点在我国的南海海域体现得特别明显。南海水生生物展展示了“漂浮游泳,追袭猎食”“守株待兔,固着生长”“偶有移动,滤食吞食”“争斗依存,发光发电”等八大板块的水生生物,包括鲸鲨、蝠鲼、玳瑁等难得一见的生物标本,让观众对南海的生物多样性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