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当前防汛抗洪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防汛抗洪已到关键期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图为小浪底水库调水时形成的瀑布。水沙不平衡是黄河下游河道淤积的主要原因。从2006年起,利用黄河小浪底水库的调水调沙,济源、洛阳两地轮流承办小浪底观瀑活动。活动期间,将根据汛情、天气和黄河整体水情调水调沙。 段秀云摄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在6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中国气象局等有关负责人共同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天气气候异常复杂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今年我国夏季洪涝灾害较常年明显偏重。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来同期最多,全国平均降水量254毫米,列1961年以来第2位。强降雨导致全国共有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有26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4月中旬至6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1998年同期显著偏高,太湖自6月3日以来,长时间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目前南方江河水位普遍偏高,长江、太湖等大江大河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92米至1.58米。

受强降雨影响,地质灾害在多地频发。据国土资源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全国已发生洪涝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冰雹、雷暴及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重发多发,尤其是冰雹,灾害发生点多、面广、强度大、损失重。雷暴大风频次明显偏多、影响范围偏大,10级以上大风日数超过2012年至2015年总和。

暴雨洪水给水利工程造成一定损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68座水库、1.45万处堤防、1800多座水闸因洪水受损,有3座小(2)型水库因超标准洪水垮坝、3处一般堤防决口。武汉、南昌等46座县级以上城镇局部遭受内涝,城市正常运转受到影响。

厄尔尼诺事件作祟

“造成今年天气气候异常的主要推手还是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郑国光解释,厄尔尼诺事件是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当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区的海水表面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5℃,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由于热带海洋温度偏高,通过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就会改变正常的大气环流,从而导致全球气候异常。

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5月结束,共持续21个月,峰值强度为2.9℃,海温距平累积值为30.2℃。其持续时间之长、峰值强度之高、海温累积距平之大,均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之最。通常情况下,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南美沿海岸国家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非洲东南部等地易出现干旱。对我国而言,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北方地区冬季易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夏季东北地区易出现低温。再加上南海夏季风在5月下旬爆发,从而使全国降水更强。

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认为,快速反应、强化应急处理是防汛抗洪工作的关键。为防御太湖、西江超警洪水和强降雨过程,今年国家防总两次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各流域防总和省级防指也先后28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针对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山洪灾害,多地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有关地区利用平台发布预警近9000次,发送预警短信433万条,启动预警广播2.7万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精准预测、及时预警折射防洪软实力,水利工程则考验防汛抗洪的硬实力。刘宁介绍,入汛以来,工程系统挑起了防洪御灾的大梁:三峡水库等提前预泄,滕库迎汛;湖南五强溪、江西万安等水库累计拦洪95亿立方米,有效发挥削峰错峰作用;太扑闸、望亭水利枢纽已累计排水43.7亿立方米,为太湖流域持续高水位减压。

为保障资金和物质储备,国家防总在中央和各流域、各地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分别储备了价值6亿元和120亿元的应急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投入抢险人员61万多人、机械设备3万多台,消耗防汛物资3.3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