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多国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记者蔡淳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非洲多国政府近期有力发声,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表示支持,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肯尼亚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南海问题所有有关国家应根据双边协定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肯尼亚政府尊重中方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并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该地区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

莱索托王国发表关于南海局势的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方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有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声明强调,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自行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

今年3月中旬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冈比亚政府发表声明,明确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立场。冈比亚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事实,坚信中国的立场拥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希加此前在该国国民议会表示,支持南海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希望有关机构坚持1982年制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尊重主权国家及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乌干达外交部国务部长奥凯洛则认为,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应根据达成的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友好磋商或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奥凯洛同时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表示不理解。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部长塔耶会见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时表示,埃塞政府理解和支持中方有关立场及主张,希望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埃塞认为,南海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在近期举办的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期间,中非双方共同审议通过并发表了《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共同声明》,其中强调维护南海和平与安宁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非洲国家强烈呼吁有关各方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