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愿积极参与也门经济重建
——访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日前,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就中也双边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中国参与也门经济重建等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也门问题持续数年,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也门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田琦:2011年,也门一度实现和平过渡,根据海合会倡议,在联合国主持下,也门政治过渡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但因内外矛盾交织,2015年也门战事再起。一年多来,战场形势僵持难解,政治过渡进程艰难曲折。中国始终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坚定主张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也门政治过渡进程,坚定支持联合国斡旋努力,坚持不懈地劝和促谈,希望有关各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和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达成符合也门实际,照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记者:也门交战双方在科威特举行的和谈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目前谈判进展如何?中国为和谈发挥了哪些建设性作用?

田琦:今年4月份在科威特开始的和谈是也战事爆发以来双方举行的第三轮和谈。和谈开始前,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和谈开始后,双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就军事安全和政治安排等商谈,取得了一定进展,正在向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的方向努力。

和谈一开始,中国就积极参与其中,与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也门交战双方代表团和其他有关国家驻也门使节保持密切沟通,介绍中方在也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根据谈判进展情况,及时做有关方面工作。同时与也门媒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媒体向也门人民介绍中方立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记者:您如何看也门交战双方和谈的前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方将如何在解决也门问题中继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田琦:战争不得人心,和谈成功符合广大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有关各方对此有清醒认识,相信和谈双方不会轻易错过这一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重要机遇。但因相关政治军事安排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在战场形势僵持的情况下,要达成协议并予以落实需要各方着眼长远,以民族大义为重,尽快做出必要妥协让步和政治决断,这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在探索中国特色解决地区热点问题道路,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中方在也门问题上秉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得到了全体也门人民、也门各派及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赞赏,中国是全体也门人民的朋友,与也门政府和各派都保持良好关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与也门各派关系良好的优势,坚决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也门政治过渡和经济重建进程,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记者:也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您对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有何具体期待?

田琦:中方期待也门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中方愿积极参与也门的经济重建,与也方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也门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如今,中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也门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愿与也门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帮助也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互利共赢。一是在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二是加强产能合作,帮助也门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中也同为文明古国,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也人文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推进中阿文明对话,增进中阿友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