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增速更要重质量
陈果静

在2016夏季达沃斯“GDP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共同讨论了GDP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问题。

专家们讨论的话题也值得我们深思,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天,我们还应该看重GDP指标吗?

当前,世界各国仍常用GDP的速度判断一国的表现。如果只选择一个指标来判断经济增长水平,GDP仍然具有代表性。尤其是对于中低收入国家而言,较高的GDP增速代表着更好的居民生活水平以及更强的购买力,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就业状况。

但是,并不能把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观察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态势,仅看GDP一个指标是远远不够的。过度关注GDP更会造成一系列问题,如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大量资源能源的消耗,在经济发展初期,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是无奈的选择。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长与效益、增长与生态环境等一系列矛盾更为突出。因此,对于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更需要摒弃过去只求速度、不问质量的旧观念。

现在,中国已经不再以“速度论发展”,而是确立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导向的目标,以质量指标来倒推增长速度,守住就业、居民收入的民生底线,实现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民生可改善、风险可控制、资源环境可持续。

GDP也早已不是衡量全国或地方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除GDP之外,如“去产能”等,也成为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地方政府已经将“去产能”纳入了工作目标之中。短期来看,“去产能”和保持GDP增速在合理区间可能是矛盾的,但从长期来看,这是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标。如果中国能够保持可持续的增长,继续推进“去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那么“去产能”就有利于中长期增长目标的达成。

中国经济历经30多年发展,已经到了新旧产业更替的时候。当前的经济增长减速也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无须悲观。中国对全球增长的相对贡献的确在减少,但仍然保持在全球三分之一的水平。未来,中国仍将长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