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林火灿摄

本报记者 徐惠喜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年会主题选择、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独家专访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记者: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选择这一主题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施瓦布:今年初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我们讨论的主题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讨论,我们认识到目前已经进入到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阶段以创新为特征,新产品、新服务、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通讯方式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元素。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夏季达沃斯应与冬季达沃斯的主题保持一致,要重点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方方面面影响,研究转型的需求,促成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与合作伙伴关系。让来自政界、商界的2000名与会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潜能,让所有人获益,这就是年会选择这一主题背后的故事。

记者:您近期出版了一本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专著,你如何评估这场革命对全球经济和产业的影响?

施瓦布:蒸汽机革命引领人类进入机械生产,电力革命带来规模化生产,计算机革命引发数字化生产,这三次工业革命均颠覆了生产和消费的模式,改变了沟通的方式,第四次工业革命基于数字革命,在物理、数字和生物技术相互融合的推动下,将在未来数十年内极大改变经济发展轨迹。对此,我们要有深刻的把握和理解,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革命,而是全面的革命,与以往的革命有本质的区别。这不单是生产、生活的数字化,而是以研究和创新为基础,彻底改变未来工业生产的面貌。它有助于人们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多的服务,并在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行为更具可持续性。

目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均持积极拥抱态度。对于工业革命,人们不再担心害怕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是乐于接受变化,热情拥抱变革,从变革中看到的更多是机遇。本次夏季达沃斯安排了200多场讨论,大部分场次讨论的设计初衷是帮助参会者了解工业革命,了解技术创新。我们要展示积极乐观的一面,展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潜力。

记者:中国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上会产生哪些影响?

施瓦布:我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反映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中国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中国制造业需要改变,需要实现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升级。机器人、3D打印、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突破性技术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制造2025”将先进技术融入到传统制造业中,此举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记者:中国当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将对经济转型有何影响?

施瓦布: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绝对正确的,其目的是解放生产力,通过刺激国内消费、刺激服务业经济发展,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释放增长活力。考虑一下高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如5G通信带来的新机遇,会让所有地球人都能获得所需的知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仅仅是重塑我们所做的一切,而是在开发一种崭新的经济领域,挖掘人类潜能,可谓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

记者:今年是夏季达沃斯年会进入中国第10年,您如何看待中国在这10年间发生的变化?

施瓦布:10年间,中国的变化是令人惊奇的,从GDP来看,10年前中国的经济规模不到现在的一半。再看看中国东部沿海,我去过许多沿海城市,如天津、深圳、广州等,这里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要是与1979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的情况相比,中国发生的变化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不可思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