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平衡科技创新 和金融安全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金融科技将遭遇泡沫?”分论坛现场,嘉宾们展开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 陈果静摄
运用脑机接口技术,只要带上神经头盔,动动“意念”,就可以推动小球。达沃斯会场展示的这一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体验者。 本报记者 熊 丽摄

在6月26日上午的“金融科技将遭遇泡沫?”分论坛上,嘉宾们热烈讨论了Fintech是否需要监管及需要怎样的监管等问题。

Fintech指的是金融科技,是互联网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开展的低门槛金融服务。P2P平台就是Fintech的表现形式之一。

近期,中国陆续发生了几起P2P平台“跑路事件”。宜信公司CEO唐宁认为,P2P“跑路”事件是因为有一些“坏小子”在利用新技术诈骗。因此,他强调金融业参与者和监管者都需要对金融诈骗保持足够重视。

很多国家已经在讨论对Fintech的监管问题。在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中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重的互联网金融业发展思路。此外,还组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全业态的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的同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尽管有观点认为金融科技不需要监管,但大部分与会嘉宾认为,金融科技仍然需要监管,关键在于要平衡监管和保护科技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论坛上,Bitbank联合创始人郭宏才认为,比特币背后是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公开账簿技术意味着其根本不需要监管。美国ARK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凯瑟琳·伍德则强调,监管并不是坏事,关键是如何监管。她认为,区块链技术能够给监管提供一种新的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监管效率。

唐宁认为,监管者应该采取“智慧监管”的方式,也就是讲清楚关键的原则,并允许发展新技术。他认为,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还需要开发新的技术,如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来预防和识别诈骗行为。

对于Fintech未来的发展,与会嘉宾认为,Fintech并不是颠覆传统金融,二者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凯瑟琳·伍德说,未来银行肯定不会消失,但Fintech会提升传统金融体系的效率,使金融市场更为灵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