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成效显著——
蓝天碧水映渝州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康小英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环保分局向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去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原来,经市环境监察总队直属支队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私设暗管排放超标废水情况,导致门外雨水井化学需氧量浓度、氨氮浓度、总磷总氮浓度、PH值等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经调查核实,该公司投产至今,通过暗管排放未经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达18.6万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条例规定,两江新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近2000万元。

对水污染违法行为的重拳出击只是重庆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种手段。在重庆市深入推动“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下,“蓝天督查小组”对多个污染源的查处,主城区的九龙电厂、重庆发电厂、磨心坡电厂、攀钢钛业公司李家沱工厂、西南合成寸滩分厂等一批大气污染重点企业先后搬迁、关闭。去年,重庆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92天,61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无害处理生活垃圾620余万吨,COD减少排放量4.6万吨,碳氧化物减少排放量6.13万吨,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持续下降,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全市环境持续改善。

2015年,群众的满意度得分为85.92分,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7.07个百分点。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正街与大件路交汇处,建筑面积为78.7万平方米的中迪广场正处于基础开挖阶段。家住在附近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灰尘多得很,窗子都不敢开。现在明显感觉好多了,刚好这几天阳光好,我天天都把狗带出来耍。”据九龙坡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为了控制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早在去年,该工地添置了3台远程高射风送式喷雾机和1部车载式喷雾机对工地的扬尘污染进行严控。此外,中迪广场工地还采取了硬化施工道路、设置冲洗设施、装载机增设喷淋等措施,强力控制粉尘污染。

对中迪广场粉尘控制举措并不是个案,为了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更加清新的空气,重庆市进一步深化“蓝天”行动,实施大气污染防预的“四控一增”,分别对交通污染、建筑粉尘、工业污染、油烟污染进行“四控”,“一增”人工增雨增强监管能力。针对粉尘问题,市环保局将在主城区40个重点施工工地和60条主次干道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开展扬尘在线监测与监督管理。同时,针对冬春季节大气污染扩散不利情况,该市还制定了冬春季扬尘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对土石方开挖、建筑渣土运输和倾倒等环节挂牌督办。通过“四控一增”的组合拳行动,该市以期达到本年度主城区质量优良天气300天的目标。

为了治理污染、管老账,目前重庆市已全面启动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在2017年在全市158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保证其正常运行,从而提高库区水环境质量。同时计划今年完成56个湖库的全面整治,并推进已完成20个湖库整治水质的提升。另外,重庆市计划今年年底完成2000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治中,重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着力解决因为集中居住、污染物集中排放带来的农村生活污染问题。

重庆市从源头控制污染,不欠新账。主要根据五大功能区优化产业结构,合理产业的布局空间,实行差异化环保政策。尤其是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着重强化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和武陵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区监管制度,禁止建设可能破坏生态涵养与保护功能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环境治理中投入不足的问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进入环保治理领域,进而推进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开展,提高环境质量。重庆市预计在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下,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通过10亿元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达到20亿元以上。同时利用环投公司平台,实现158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工程。另外,重庆环境资源交易所平台也使得该市在环境资源交易上有了深入的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