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举行
城镇化亚太合作空间巨大
本报记者 亢 舒

6月2日至3日,“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本次论坛是APEC框架下首个以城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级别活动,也是中国城镇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论坛主题为“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作了“共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亚太城镇化伙伴关系”的主旨演讲。

当前,亚太地区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既面临着巨大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2014年,APEC经济体城镇人口总量达到17.7亿人,城镇化率为6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50年,APEC经济体城镇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23.8亿人,城镇化率将达到77%。APEC经济体的城镇化发展处在不同阶段,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

徐绍史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各经济体处于城镇化不同阶段,开展城镇化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应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务实高效为原则,共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城镇化伙伴关系。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真诚欢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参与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和绿色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改造、城市发展创新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享城镇化发展红利。

论坛召开期间,《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宁波倡议》发布。《宁波倡议》通过八点倡议勾勒出APEC各经济体开展城镇化合作的方向。这八点倡议是:促进城市包容性及动态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绿色城市、鼓励城市更新和改造、推进城市发展创新、倡导城市良好治理、推动APEC可持续城市发展合作。

与此同时,论坛期间,围绕城镇化合作如何推进、包容性增长如何实现等主题,来自各成员经济体的官员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发表了真知灼见。

亚太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前提,更是各方长远发展的基础。对此,中国中车董事长崔殿国提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如何更好地通过各种方式来解决融资问题,已成为摆在各个经济体之间非常重要的问题。

亚太地区能源、环境形势和节能减排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对此,日本环境省地球环境审议官小林正明认为,国家政府必须要牵头才能够达成城市与城市之间有关环境保护的合作,这样才能够达到本国全国范围内政策上的统一,适应城市的发展。日本也希望能够在环境保护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与中国有更多合作。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认为,节能环保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节能环保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各成员经济体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投入,加强技术合作,严格市场监管,探索模式创新。同时,节能环保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解决。

城镇化进程中,城市需要通过修复与更新,才能提升韧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要倡导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多元文化,在城市发展中注重和保护传统文化,积极吸收有利的外来文化,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多样城市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