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外贸企业长久发展提供活水之源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 梁 明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西奥多·舒尔茨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在影响经济发展诸因素中,人的因素最关键,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人的质量的提高,而不是自然资源的丰瘠或资本的多寡。”换言之,人力资本是当今时代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人口质量和知识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类未来的前景。他的这一观点放在企业层面仍然成立,对于外贸企业来讲,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源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活水之源。

在商务部2016年一季度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专项调研中,被调研的企业三成以上出口逆势增长,三成以上以自主品牌出口为主,六成以上注重研发投入,七成以上重视转型升级。不管是自主品牌的确立、企业的自主研发还是企业的转型升级,人才都是核心,是关键。被调研企业中出口逆势取得增长的企业无一不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无一不重视企业人力资本的投资。

人才是外贸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力之源。技术创新是外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持续的技术创新可以给外贸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使得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大幅降低,从而大幅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被调研企业中,深圳大疆、广西玉柴、炬光科技等企业均极为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为保障技术创新,深圳大疆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及猎头招聘等方式来确保各类技术创新人员的需求。炬光科技不断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邀请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公司的技术创新团队。广西玉柴大力建设高智慧研发队伍和高技能劳动队伍,不惜重金引进和聘用外籍专家作为技术团队成员。润通控股从美欧、印度引进300多名高端研发人才,每年推出百项新产品。

人才是外贸企业培育品牌的动力之源。企业自主品牌的培育和确立是外贸企业得以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被调研企业中发展势头好的内资企业已经没有纯贴牌企业。其中,生益科技、美驰图等公司均通过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来培育企业的自主品牌。为摆脱国外的技术和专利限制,生益科技多方引进和培养人才,大力开展自主创新,持续推动产品研发,逐步打造了覆铜板产品质量的行业标杆,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美驰图极为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标准培养专门人才,专注于合金模型车领域,形成了出口100%的自主品牌。

人才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力量之源。主动转型升级是企业调整自身发展战略,融入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举措。主动转型升级有利于企业紧跟世界市场趋势,从供给侧进行改革,生产制造符合国际需求的商品。被调研企业中,康奈集团、银辉玩具均通过引进人才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康奈集团引进研发设计人才,投入1200万元引进3D制鞋刻楦机,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银辉玩具改变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产品质量标准低,出厂产品合格率低的做法,引进人才,建立了产品安全实验室,对采购的原材料和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验,使得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美国、欧盟等市场针对玩具产品制定的高标准,一举突破美欧等高端市场。

人才是外贸企业模式创新的思想之源。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是外贸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增加企业出口渠道,促进外贸出口的重要举措,而外贸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也需要专业人才队伍。被调研企业中,小笨鸟、宁波凯越通过人才技术投入,进行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会和平台。小笨鸟专门组织人才研发队伍,研发成被定义为“第四方平台”的跨境电商平台,将Amazon、eBay、Newegg等国外网站整合到小笨鸟平台上,国内卖家通过注册小笨鸟账号,可以对接上述国外网站在全球的站点。目前,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注册账号,上传商品,就能把商家的商品发布和销售到4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网购平台上,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很大便利。宁波凯越引进人才,进行平台和技术创新,积极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主动创新服务模式,公司为每个客户设计一条专门的供应链,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从各个方面讲,人才都是外贸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之源、力量之源、动力之源和思想之源。在当下国际市场环境未有明显好转的大背景下,外贸企业更需苦练内功,重视高端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为外贸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活水之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