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型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吉蕾蕾

前不久,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春季)》指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依然突出,外部需求总体偏弱,外贸竞争优势转换尚未完全到位,贸易摩擦的影响更加凸显。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环境,2016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面临严峻的外贸形势,外贸企业要逆势发展,人才资源必不可少。可以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际上就是人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这次外贸企业创新发展调查中,从安徽到江苏,从江苏到上海,无论是去年出口额超过1.66亿美元的安徽叉车集团,还是出口额达2.36亿美元、连续3年以30%的速度增长的上海中昊针织公司,创新型技术人才是他们走强的“法宝”,而他们各自的人才战略都是相通的。

首先,广招贤才。在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潮看来,只有引进高端人才,才能做出高端产品,才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从2000年开始,长电科技在海内外招贤纳士,以丰厚的待遇、优良的发展平台,先后引进全球半导体行业专家750名,组建高精尖研发中心,从而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积极培育。为培育适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多年来,美亚光电一直坚持与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给高校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同时,也为公司发展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而上海中昊针织公司为了让技术人员全面掌握进口机器的操作技术,不惜重金专门派技术人员远赴意大利学习,可谓“煞费苦心”。

最后,留得住人。招得来人,还得留得住人。为深入了解每一位员工的真实想法,安徽叉车集团每年对全公司员工开展敬业度、满意度测评,与薪酬挂钩,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据统计,安徽叉车集团骨干型员工流失率不足千分之一,普通员工流失率不到3%,其中主要是新入职员工。同样,要留得住人,良好的生活环境氛围也很重要。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不仅为创新人才提供经济实惠的住房,还开办了中芯国际学校,解决职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切实解决公司人才的后顾之忧。这样,留住了创新人才,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研发,才能不断以新成果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