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老琵琶奏响世界旋律
本报记者 李 哲

5月10日至23日,在遥远的墨西哥刮起了一阵琵琶风潮。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的优美造型和音律吸引了当地观众,《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中国民乐的曲调让墨西哥观众耳目一新。应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邀请,琵琶演奏家赵聪为当地民众献上了5场民乐演奏会,这也是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项目之一。“我希望用旋律和节奏打动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赵聪说。

如何让外国观众了解并喜欢中国的民族音乐?在多年的“走出去”过程中,赵聪深有体会,“民族的就是民族的,世界的才是世界的”,赵聪说,我以前经常弹一些传统古典的乐曲,外国观众觉得很遥远,需要想尽办法去理解。后来,随着同国外交流经验的不断丰富,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思维方式、文化底蕴、音乐大环境都跟西方非常不同。西方更注意的是和声、结构、节奏,而我们注重的是旋律和韵味,尤其是韵味,追求一种禅意的感觉,这种缺乏律动、不太规整的音乐让外国观众很难理解。

“世界音乐有共通的地方,如果我们用交响乐这种世界共通的音乐语言来讲述中国的故事和音乐,用钢琴这种世界共通的乐器和民乐配合演奏,在编曲上注意到动感的律动和丰富的和声,就能让民乐进入世界语言,让世界更好地理解我们。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谈到喜欢和热爱。”赵聪说。

以这次墨西哥音乐之旅为例,墨西哥的音乐都很相似,充满着简单和愉快的情绪,这不仅塑造了当地观众的音乐口味,也反映了当地的民族性格。不同的是,中国的音乐更注重内涵和故事叙述,相对来说简单而欢快的比较少。“了解了这些背景,就会明白,想让当地观众喜欢中国音乐,节奏感很重要,要用热烈而欢快的节奏带着观众走,让大家跟着旋律动起来。如果不考虑观众的感受,仅是一味呈现中国民乐的韵味,那么观众很快就离开你了。”赵聪说,我们的民乐博大精深。但是,要首先把异国观众带进你的世界里,让他们先有了兴趣,才能够带着他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