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湾连多国 携手共扬帆
——第九届泛北部湾合作论坛举行
图为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会场。 本报记者 童 政摄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泛北部湾区域“一湾连多国”,是多区域合作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核心区域。泛北合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顺应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潮流,契合了泛北部湾各国的发展需要,得到了中外各方特别是泛北各国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

日前,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老挝等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有关部委、省市、研究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围绕“携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海陆统筹,探讨务实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海陆互联互通,推进泛北部湾港口合作机制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

构建合作新格局

“在中国东盟合作大格局下,泛北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连续成功举办8届,取得丰硕成果。泛北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次区域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本届泛北合作论坛首次同期举办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充分发挥北部湾一湾连七国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一廊连七国的互补优势,推动泛北合作,从海上合作为主向陆海并举延伸,构建陆海联动的合作新格局,共同推动泛北合作升级发展。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为抓手,既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实,也为泛北部湾合作务实推进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说。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对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合作,以及地区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更能够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柬埔寨计划部国务秘书侯泰恩在演讲时说。

打造平台 形成机制

过去10年,依托泛北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了一批成熟的区域合作平台和机制。包括定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智库峰会,设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成立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

“论坛期间举行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我们对此表示支持。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加强港口城市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和马来西亚在2015年10月也签署了港口联盟协议。在协议框架下,马来西亚6个港口和中国10个港口共同建立港口联盟。这将有助于双方加强信息共享、人力资源培训、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分享、航线开拓、日程协调和港务合作。目前中马各港口合作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江作汉说。

项目实施全面展开

10年来,泛北各国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产业、金融、海洋、环保、旅游、人文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达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合作协议,释放了先导示范效应,逐步进入了互利共赢的收获期。

“基础设施是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成功支持了老挝水电开发、柬埔寨全国光纤网络通信,去年在中国和印尼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从印尼首都到万隆的高铁正式落地,这是真正意义的中国高铁‘走出去’,开发银行为此提供了42亿美元全部融资。现在,很多国家还在筹备高铁建设,我们也在积极推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说。

在产业合作方面,各方认真履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坚持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在纺织、钢铁、机械、化工、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共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吸引中国投资。这方面,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成功模式。目前,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已经启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在金融合作方面,各国都在朝泛北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方向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在港航合作方面,目前已经签订了一系列港口合作协定,共建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共同开辟航线航班,以便携手发展综合物流。

“我希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能够推动港口城市之间在海运物流、港口服务、产能、旅游、友好城市合作,这些合作行动能够极大地促进海上货物运输,从而扩大区域贸易规模,特别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规模。我也十分满意地看到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为合作网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缅甸仰光市市长茂茂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