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承建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开工
“中巴友谊路”绽放新光彩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堰塞湖是喀昆公路改扩建工程中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图为吉尔吉特大桥围堰时的施工场景。 梁 桐供图

喀喇昆仑公路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唯一陆路通道,长期以来被两国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巴友谊路”。但是,由于建设初期遗留问题较多,项目区域内地形、地质、水文等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道路状况不断恶化。在中巴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日益紧密的今天,这条“友谊路”的运力远不能满足两国间的陆路交通需求。

2014年2月19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巴基斯坦交通部签署了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二期项目(雷科特—伊斯兰堡)的谅解备忘录。之后,中国路桥公司向公路局提交了该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由于总长487公里的雷科特至伊斯兰堡项目工程量大,总造价高,中巴双方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经协商确定将该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第二阶段为赫韦利扬至伊斯兰堡段,第三阶段为塔科特至雷科特段。日前,改扩建二期项目正式奠基。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喀喇昆仑公路穿越了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两条世界上最大的山脉,又沿红其拉甫河、洪扎河、吉尔吉特河和印度河蜿蜒而下,一直是中巴两国特殊友谊的地标性建筑。但不同于富饶平坦的旁遮普和信德省平原地区,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有着“地质灾害博物馆”之称,在崇山峻岭间开山筑路,除了需要精打细算的企业家精神,更需要攻坚克难的拓荒者气魄和先进的技术、丰富的施工经验。

早在2006年,中国路桥公司就承接了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一期项目,恢复2008年巴西北部大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的喀喇昆仑公路。一期改扩建过程中,经历了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考验,中国筑路工人用先进的设备、精准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战胜了堰塞湖等严峻的施工挑战,与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一道,修复受损路段,完成堰塞湖路段改线,重新恢复了喀喇昆仑公路并实现全线贯通。二期工程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扩建,以使喀喇昆仑公路为当地民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过提高当地与外界的互联互通水平,对沿线地区经济活动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拉动作用,这是对中巴经济走廊惠民初衷的最好诠释。

阿里阿巴德是巴基斯坦北部洪扎地区的商业中心,谢尔·阿夫扎尔从1998年开始经商,看到喀喇昆仑公路贯通带来的商机之后,2010年他在阿里阿巴德开了一家专售中国商品的商店。当地人很喜欢中国商品,店内的商品大多是从中国新疆经喀喇昆仑公路运来的。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一期项目完工后,从雷科特到红其拉甫口岸的时间从以前的14小时缩短到5小时。“从中国进货比以前快多了,前来购物的顾客人数也比之前多了一倍。”谢尔·阿夫扎尔说,他正准备扩大店面规模,把生意做得更大。

直接受益于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的还有沿线的农产品贸易。之前由于路况差并且受堰塞湖阻隔,当地许多农产品由于保鲜问题没有销路。公路贯通后,吉尔吉特以及洪扎地区盛产的大樱桃现在已经摆上了伊斯兰堡市民的餐桌,当地果农的收入有了显著提升。

日前举行奠基仪式的喀喇昆仑公路赫韦利杨至塔科特段为了最大程度优化路况以便利交通,全程绝大部分道路都是新建的,并大量使用桥梁隧道,建成后的通行条件将有显著改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项目奠基仪式上称,该项目的建设将把旁遮普省布尔罕到开普省辛基亚里两地间车程从目前的5个小时压缩至90分钟,并将该地区居民与远至卡拉奇的巴基斯坦全境连接起来,结束当地经济闭塞的状态,为当地带来和平、发展和繁荣。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大动脉,这条“中巴友谊路”将继续作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缩影,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新的光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