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津优化环境大力招商引资——
种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栖

“国酒用国麦,国麦酿国酒。”2011年4月,贵州茅台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酿酒原料,经过多轮苛刻考察,延津的优良有机小麦最终胜出。延津成为茅台集团在贵州本地外唯一的有机小麦生产基地。

“条款很多,但要义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小麦的品质。”延津县农林局局长李占先说。延津县着力创建的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不仅是贵州茅台,湘泉集团投资的延津酒鬼酒河南公司如今已成为豫北地区最大的白酒企业,储存能力达8000吨。销售重点定位于长江以北,主打东北、西北、华北市场,一期工程2014年10月开始灌装、销售,到当年12月底,3个月时间即完成缴税超过1400万元。去年完成销售额近4000万元。

依靠优质小麦的优势,经过多年培育,延津县形成特色鲜明的白酒产业。白酒名企的相继落户仅仅是延津招商引资的一幅剪影。延津巧打小麦牌,出台各种配套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延津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先后投入60多亿元实施了县产业集聚区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配套服务工程。目前,县产业聚集区内已实现了“九通一平”,并按照“一路一景”的规划,全部进行了绿化、亮化,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入驻创造了良好条件。延津成功晋级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和新乡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优良环境,实现了区内资源共享,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不仅重视硬件设施建设,更在软服务上下功夫。延津全面强化统筹协调和服务管理职能,将县行政服务中心整体迁入产业集聚区,设置19个办事窗口,提供174项服务。在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9项规章制度,实现各种事项“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结。设立投资项目服务代理中心,外商投资项目投资商提供申请资料,服务代理中心指派专人,以“政府代办员”身份代办立项、土地、环评、注册等各项手续,使客商“零接触、零距离、零等待”,管理服务无缝对接,目前平均每月都要办理70件以上手续。

延津还实行大项目领导挂钩机制。凡被列入重点的大项目,均按“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制度推进,加强进度督察和跟踪服务,建立协调机制,破解供地、环评、批办、建设、功能配套等难题。实行项目(企业)评价职能部门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项目单位的服务评议调查,评议出落后单位和最差科室,评议结果在县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媒体予以公示,并对落后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投资商提出的问题,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

延津还充分考虑集聚区就业人员生产生活需求,优先在产业集聚区选址建设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增强产业集聚区的配套设施功能。总投资6000万元的南区5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和北区1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项目主体目前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建成面积已达22.22平方公里。“生态大粮仓”正向“中央大厨房”转型,竞争优势明显的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中国绿色“麦都”正在形成。食品、白酒、机械装备、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加快产城融合的有效载体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平台。文/李建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