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经贸“蛋糕” 共架友谊桥梁
中欧地方务实合作在河南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活动日前在郑州举行。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党、部分欧洲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和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经贸对话活动。中欧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方务实合作”这一主题深入研讨。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创办于2010年,是中欧政党间高层、多边、战略性对话平台。这次经贸对话活动,旨在增进欧洲国家对河南的了解并通过党际交流平台推动河南与欧洲的务实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凤翔表示,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是具有发展活力的大省。此次经贸对话活动必将增进欧洲国家对河南的了解,并通过交流平台,推动中欧地方务实合作在河南生根发芽。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河南历来在中欧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00多年前络绎不绝往来于中原和欧洲的商队使团,到如今发端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中欧“空中丝路”、穿行于欧洲多个城市的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无不见证着河南和欧洲之间的紧密联系。

郑州、洛阳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蓬勃发展,郑欧班列运行常态化,河南的内陆港口岸功能逐渐发挥作用,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优势更加突出。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情况下,豫欧经贸合作保持良好态势,2015年豫欧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5.2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突破24亿美元、增长109%,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陈润儿表示,河南愿与欧洲各国朋友一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纽带,深化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特别是扩大在铁路、航空、农业、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务实合作发展新篇章,为造福河南与欧洲各国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国共产党国际事务负责人、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前主席乌尔茨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提问时称,当务之急是要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各个国家之间文化和民心的沟通。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战略对接,做大经贸“蛋糕”,共架友谊桥梁,推进河南与欧洲国家和地区之间在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推动河南与欧洲各国同改革、共发展,为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